#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8-12-20

加國大麻合法化 背後的經濟考量

 

金融篇:國際煙酒品牌入股 大麻生產商前景獲看好

 

  早前訪問大麻店Sweet Tree的創辦人之一Tony,同時在大麻生產商工作,他說現時在加拿大約有100個生產商,但正輪候申請牌照的多達600個,他認識有種植青瓜的農民轉為種大麻,而申請需時最少兩至三年。然而,加拿大的氣候並不適合種植大麻,「個人認為溫室種大麻會影響質素,但室內種植的成本很高,因為需要大量能源。」他舉例,建設一個1.5萬平方呎的小型種植場,最少要800萬加元(約4,800萬港元)。

 

 

  生產所需成本龐大,但由於加拿大政府限制只可售賣本土出品的大麻,不可從外地入口,所以仍吸引不少商人有意加入生產商的行列,而現有的大型生產商在合法化前已受惠於股價,但隨即無以為繼,在供不應求之下更是持續下跌。不過,很多生產商已放眼明年合法化的大麻製品,在正式合法化前,市場傳出消息指Aurora將與可口可樂合作研發大麻飲品,但可口可樂行政總裁昆西(James Quincey,見圖)上月公開表示「目前沒有計劃」,日前他接受訪問時則說,直至大麻食品合法和安全,才會考慮加入其產品,而可口可樂的對手百事可樂則未封後路,只說會觀察一切可能性。不過,近日Aurora宣布收購墨西哥一間藥廠,似乎是要部署進軍中美洲的藥用大麻市場而鋪路,為股價止血。

 

 

與煙草商 酒商合作

 

  另外,最近美國大型煙草商萬寶路(Marlboro)的母公司Altria宣布,將注資18億美元(約140億港元)入加拿大大麻製造商Cronos Group(TSX:CRON),前者在未來5年有權以每股19元增持佔股至55%,有關交易是自大麻合法化後最大動作,消息在上周五(7日)公布後,今年股價跌了25%的Altria隨即上升2%,而Cronos更一度急升30%;另一間更大的加拿大大麻生產商Canopy Growth已獲啤酒品牌Corona的母公司Constellation Brands注資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在傳統的金融市場以外,還有近年興起的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Cannabis Coins或Pot Coins(大麻幣),目前在美國比較流行,而且不只有一種。其中在美國華爾街備受追捧的是Paragon(PRG),基於法例所限,未能直接用虛擬貨幣交易,但其獨特之處在於透過區塊鏈(Blockchain)連接整個生產線,藉此建立智能合約等,為解決大麻初創面對的資金問題,PRG更設有共享辦公室,讓PRG持有人使用,截稿前價格約0.06美元(約0.47港元),較年初最高約0.8美元(約6.2港元)大跌近13倍。

 

全球最大煙草商萬寶路正準備進軍大麻市場。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剖析天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