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11-29

脫歐勢增英國債務

  英國財相夏文達(Philip Hammond)上周三(23日)在國會公布秋季預算案,這不單是脫歐公投後首份的預算案,亦是文翠珊(Theresa May)政府首度公布政府大計。在脫歐及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等民粹浪潮下,夏文達這份預算案會為英國政府的經濟政策定調,故特別受注目。

 

  

 

   

 

公共投資擬達230億鎊

 

  

  預算案附有預算責任辦公室(OBR)的最新英國經濟增長預測,估計明年英國經濟增長將放緩至1.4 %,低於3月時預測的2.2%2018年的增長率亦被調低至1.7%(見圖一),並估算在未來5年的增長共7.4%,較3月時的預測下調1.4個百分點,並反映脫歐對英國經濟的打擊,約為該國經濟規模的2.4%。經濟增長調低的同時,政府的財政狀況亦預計會轉差,前財相歐思邦(George Osborne)計劃要令英國政府於20192020年達至財政盈餘,但夏文達因應脫歐的影響決定要放棄這個目標,只改為期望在2021年至2022年度左右達到財政平衡(見圖二

 

 

  事前不少人都預計,夏文達會在預算案中採較為民粹的路線,例如大興基建及增加財政刺激政策,而今次預算案中亦確實有相關政策。夏文達公布會投放大量資金在公共投資項目上,包括在20202021年度完結前,投資20億英鎊在科研發展、21億鎊在房屋建築、11億鎊在公路建設、2.9億鎊在通訊開支及70億鎊在長線投資項目之上,總共在未來5年投放高達230億英鎊作公共投資,並將投資佔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由現時0.8%,提高至2020年的1.2%並推高英國生產力。

 

 

  但分析指,5230億鎊的財政刺激政策只相當於每年GDP0.25%,而OBR亦預計到20172018年度英國經濟規模仍會低於潛在規模的0.7%,差於3月時預計經濟可於同期達到潛在規模的預測,反映刺激政策帶來的效應相當有限。

  

  另一方面,財政狀況轉差加上增加財政開支,就令英國預計未來幾年的債務會增加,未來5年英國的債務相信會較原先估算多1,220億英鎊,當中590億鎊就為因脫歐而錄得新債務預算(見圖三)。其中,英國政府將需要在20174月前籌集額外206億鎊資金,當中150億鎊會透過發行國債籌集,並會令20172018年度英國國債對GDP比率會升至90%,與3月時預計債務可在今年見頂有明顯差距。

 

  

  消息刺激英國長債債息上升,10年期英國國債息率在周三(23日)單日升11點子至1.47厘。當然,英國國債息率的升幅仍難與美國國債息率的升勢相比,特別是在短債方面。英國兩年債息在預算案公布後無甚升幅,仍維持在0.17厘的低位,但美國的兩年期債息則持續上升至1.13厘的水平。

悲觀預測教訓脫歐人士?

  

  夏文達在今次預算案中再次重提脫歐對英國經濟的打擊,就再次被支持脫歐的議員批評,政府又再危言聳聽,再次以「誇大」的經濟數據來「教訓」脫歐人士。要知道英國經濟在公投落實英國脫歐的取向後,英國的實體經濟仍未見有明顯的轉差,與選前反脫歐人士的預測有明顯的出入。支持脫歐的議員都認為,今次政府的預測數字將會一如再次與事實不乎,甚至要求財相接受脫歐不會帶來衰退的「事實」。

  

  夏文達亦承認,有關的經濟預測並非準確的科學,並認同經濟增長前景仍有大量不確定的因素。但他強調政府仍要防患於未然,為最差的情況作好準備。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剖析天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