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2-08-02

【陶冬專訪】五指標顯美國進非典型衰退(有片)

  美國首兩季GDP連錄環比折年收縮,經濟究竟是不是正在衰退中,或者即將步入衰退?瑞信亞太區財富管理部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博士接受《經濟通通訊社》專訪時認為,這是一個非典型衰退;用通脹、就業、股市、消費和投資五個不同方面探測,美國經濟仍然過熱,通貨膨脹更是極度過熱,而金融環境則非常寒冷。

 

  他解釋,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度收縮了0.9%,理論上進入了技術性衰退,但這是經濟學家的約定俗成。事實上,經濟生活中有不同的領域,不同領域的折射出的光譜可能很不同 ; 若只根據個別光譜來判斷整體經濟形勢,那是盲人摸象。

 

  從物價看,CPI超過過去20年通脹兩個標準方差以上,處在極度過熱的狀況。第二個角度就業市場,失業率3.6%,超出過去20年歷史水平一個標準方差,就業市場也十分熾熱。第三個指標股市,從資產價格上看,已經跌近兩個標準方差。第四個角度消費,仍強過歷史水平起碼一個標準方差,不過趨向疲弱。第五個指標商業投資,仍強過歷史水平一個標準方差。

 

  陶博強調,我們要明白美國經濟的複雜性,也對其可能出現的動盪和不確定性保持警惕。尤其是1973年11月,美國就業市場製造出31萬份工作,但那正是長達8年滯脹時代的開始。陶博直言,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聲稱「每月新增就業40萬人不可能算是衰退」,顯然對歷史不熟悉。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專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