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3-01-30

【專訪】陶冬:日本央行改弦更張 高難度或釀黑天鵝(有片)

  若問全世界最固執的央行行長,可能非日本的黑田東彥莫屬,皆因其效率低下的極寬鬆政策愈來愈難以為繼。瑞信亞太區財富管理部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博士接受《經濟通通訊社》專訪時表示,日本銀行修改貨幣政策,有點像在刀尖上跳舞,難度極大,是2023年的一個潛在黑天鵝事件。

 

  他指,今年是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推出安倍經濟學10周年,當前日本經濟中,能夠不斷出現在主流財經媒體的消息,已經不再是消費、投資、企業和科技創新了,更多的話題是匯率,背後折射黑田東彥十年央行行長生涯的「放水史」。

 

投機者的群起沽空

 

  他認為,從效果來看,日本銀行極度寬鬆的QQE或YCC貨幣政策,並沒有引領經濟走出迷失,企業和消費者的信心也沒有得到多少提振,只是把資產價格炒上去,把日圓匯率打下來。由於美日政策利率的差距愈拉愈大,日本央行對債市的干預顯得愈來愈不合時宜、無法持續,招致投機者的群起沽空。

 

  陶博指,黑田東彥4月份結束他的十年任期,他的繼任人會改變這個無以為繼且效率低下的政策框架的機會很高,時間點就在4-6月份。不過,如果央行政策轉變得太突然,勢必導致市場動盪,並通過套利交易向全球擴散;所以,做好針對市場的預期管理非常重要,可謂不容有失。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專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