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3-01-31

【專訪】陶冬:拉美醞釀共同貨幣 去美元化添勢(有片)

  拉美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峰會近日閉幕,巴西和阿根廷宣布,展開對建立拉美區域貨幣的討論,瑞信亞太區財富管理部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博士接受《經濟通通訊社》專訪時表示,拉美究竟能不能擁有自己的貨幣,現在還是未知數,看來起碼需要一個漫長、曲折的過程。不過去美元化趨勢,已在世界範圍內悄然出現。

 

  他指,拉美國家,可謂是美元大起大落的苦主。過去幾十年中,幾乎每次美元大幅升值都帶來拉美地區部分國家的債務危機、匯率危機。同時,由於貨幣種類太多,拉美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旅行的交易成本很高。有人統計,100美元的貨幣經過在最大六個國家連環兌換後,只剩下74美元了。

 

  對於巴西總統盧拉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發表聯名文章,證實兩國同意商討建立南美洲地區的共同貨幣--「Sur」,西班牙文的意思是「南」,陶博認為,做法讓人想起1951年成型的歐洲煤鋼聯盟,此正是歐盟的雛形,隨後48年,共同貨幣歐元誕生了。

 

貨幣聯盟穩定,需成員國遵守財政紀律

 

  他提醒,貨幣聯盟得以穩定的關鍵是財政聯盟,需要所有成員國都遵守財政紀律。一個貨幣同盟中,只要有一個國家無視財政紀律,就會帶來貨幣危機,整個聯盟都會遭遇巨大的衝擊;這一點在十年前的歐債危機中已經表露無遺,而這也是拉美貨幣聯盟的軟肋。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專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