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01-18

人幣閉翳: 維穩效用難持久 人幣港股尋底之路未完

  人民幣匯價大跌,今年以來累跌1.3%,即令港股一踏入新年便展開急速跌浪,伴隨著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下行的憂慮,港股年初至今日(18日)上午,已累挫2610點或11.9%,報19304,兩萬點關口半個月內隨即失守,更創40個月低位。期間中央曾出手維穩人民幣匯價,惟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未見挽回,大摩更曾指出今年底人民幣匯率預期會跌至6.98。有專家亦維持看淡人民幣的看法,認為港股長線會受此因素拖累繼續呈現弱勢。

 

 

黃志陽指,明天(19日)中國公布GDP數據若市場反應正面,對人民幣或有支撐作用,有助推動港股短期反彈(Dennis攝) 

 

 

市傳投機者盯準人幣與美元脫勾 仍有下跌空間

  人幣走弱,市場有意見認為,除了憂慮中國經濟下行,國際投資者盯準中國逐步促使人民幣與美元脫勾,轉而向一籃子貨幣掛勾,因此人民幣匯價仍有下跌空間。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姚浩然對《經濟通通訊社》認為,這對人民幣匯價並不構成龐大壓力,目前人民幣匯率仍受中國經濟情況、美國息口調升步伐以及資金外流速度所影響。雖然國際資金利用本港離岸市場(CNH)借入人民幣然後於在岸市場(CNY)沽出進行匯差套利交易,此會削弱中國外匯儲備,但姚氏認為這不會影響中央防衛人民幣匯價的能力,因為央行尚可以以抽高離岸隔日拆息等手法打擊短線投機者,而中國經濟情況及美國加息步調才是左右匯價的主因。

 

中央維穩效力有多久? 中國經濟數據具重大啟示

  至於中央維穩人民幣匯價政策的效力能持續多久,分析認為效力短暫。姚浩然認為,近日中央維穩之下亦不見離岸人民幣匯價有強勁回升,上半年來看人民幣兌美元或跌至7.3水平,意味恆指長遠仍有空間下調。目前人幣兌美元作價約6.5800。

  天行聯合證券聯席董事黃志陽對《經濟通通訊社》表示,外國投資者已對中央的措施失去信心,每次中央出手都會招致市場有更大的恐慌。他指出匯價走向始終視乎中國經濟基本因素而定,中央維穩之舉不起長遠影響力,預期人民幣兌美元今年跌至6.8左右。然而,明天(19日)中國公布第四季GDP數據,若市場反應正面,對人民幣匯價短期或有支撐作用,有助推動港股短期反彈。

 

人幣下跌中資股帳面淨值降 恆指萬八冀現支持

  黃志陽認為,人民幣匯價下跌另一方面代表中國出口有望回暖,此為配合中央以出口作主導政策的良方,關鍵是人民幣貶值的速度會否過快。投資者樂見的情形是,貶值能夠穩步進行。此外,農曆新年將至,中國貨幣供應亦會變得緊張,有利人民幣匯價守穩。除受此因素影響之外,他認為港股基本面強,恆指現時估值已十分便宜,短期19000左右應會有支持。雖然擺脫不了外在負面因素,港股料首季仍能以18000點作底部。

  目前恆指中資股份佔比多,人民幣匯率走低會令中資股份的每股盈利及每股帳面淨值下移,間接拉低恆指估值。姚浩然指上半年若離岸人民幣貶值一成,恆指有機會落到18300點附近。短線恆指則以21000點作為頂部阻力。

 

撰文: 馮松興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