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12-29

【回顧展望-地區配置】美經濟佳帶動出口 新興市場尋寶好時機?

  美國聯儲局宣布加息,反映美國經濟持續增強,將帶動新興市場出口,但加息刺激美元上漲,勢加劇新興市場走資潮,衝擊他們經濟。好淡因素交雜之下,來年會否是在新興市場尋寶的好時機?

 

好淡因素交雜之下,來年會否是在新興市場尋寶的好時機? (iStock圖片) 

 

 

穆迪: 加息對新興市場影響大 惟美經濟強勁利出口商

  評級機構穆迪指出,儲局加息,美國經濟轉強,亞洲國家貨幣近期對美元貶值,雖有利出口,但亞洲民眾出國旅遊或留學成本大增,進口產品變得更昂貴。

  該行指,馬來西亞及印尼資源豐富,本地商品價格上升有利當地經濟。但由於當地不少企業拖欠巨額美元債務,美國加息及美元上升,意味有關企業的還款負擔增加。

  穆迪副總裁兼高級經濟師博基爾表示,美國加息對新興市場的影響,較美國本身更大。他預期美國息口到明年底將升至1.25至1.5厘,估計美國經濟強勁情況應會延續至2018年,若入口需求相應增加,對新興市場出口商而言絕對是好消息。

  然而,美國加息對新興市場的衝擊不容忽視,尤其對一些依賴外資及宏觀經濟失衡的新興市場,加息觸發資本外流,有關國家將首當其衝。

  穆迪還指出,美國加息將帶來外溢效應,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將推高通脹,或逼使央行加息作應對。

 

道富: 貿易發展逆轉 不利全球經濟增長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指,全球貿易協議在各個市場都開始失去支持,而候任美國總統更反對由12個國家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 此外,2016年全球實施的保護主義貿易措施數量達到去年同期的五倍。

  該行旗下投資方案部首席投資總監Dan Farley指,全球貿易發展出現廣泛逆轉,幾乎肯定不利全球經濟增長,這符合該行對全球股票回報不高的預測。然而,對個別本土行業來說,實行保護措施反而有利,因為這些公司在國內的競爭力會因此提高,相對地擁有大量國際業務的企業將會受累。

  他認為對於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新興市場,特朗普在競選承諾中表明會在貿易上採取強硬立場,並要企業將大量盈利匯回美國本土,這意味美元將會走強,而出口增長將會下降,新興市場資產通常會受到負面影響。

 

中國成功讓經濟保持「軟著陸」 惟增長可持續性面臨挑戰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高級董事總經理兼亞太區投資部主管Kevin Anderson補充指,上述因素為新興市場增添不明朗因素,並加劇這些市場面對的阻力,亦說明為何新興國家的政策回應質素變得更加重要,而在新興市場中慎選投資將是成功締造回報佳績的關鍵。
 
  展望2017年,在結構性和周期性兩股調整力量結合之下,全球經濟將變得尤其脆弱不穩。亞洲各國的情況參差,其中日本正徘徊於安倍經濟學實施以來第二次衰退的邊緣。同時,印度經濟毫無疑問正以強勁的步伐發展,儘管面對重大風險,但2016年及2017年的增長預測均達7.4%,另外中國政府似乎亦成功讓經濟保持在「軟著陸」的軌道上。

  然而,Anderson認為中國和印度都面對增長可持續性及增長模式的挑戰。 印度最近的強勁表現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消費帶動,但對於一個經濟高速增長的國家來說,其製造業和投資增長均遠比預期中的應有水平疲弱。 與此同時,中國正面臨出口和相關投資增長雙雙失速的局面。不過,要數最大可能將經濟增長模式由出口主導轉型至消費主導的國家,答案肯定是中國,因為其國內市場龐大。

  該行預測新興市場股票2017年回報可達6%,因為俄羅斯和巴西經濟均擺脫衰退,加上商品價格下跌的負面影響減弱,令新興市場的增長前景轉強。

 

貝萊德: 結構性因素令經濟增長潛力下降

  貝萊德智庫指,人口老化及生產力增長疲弱等結構性因素已導致經濟增長潛力下降。該行認為,這些因素將限制實質收益率的升幅,因此認為承擔風險投資於股票、新興市場資產及私募市場的另類資產,將可帶來回報。

 

撰文: 王錦霞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