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10-17

《經濟不停學》透過綠債上市認識債券到期收益率

  特區政府新一期綠色零售債券(04273)已經於香港聯交所上市,上市以來債價表現平穩,並持續高於發行價。本輪綠債給予保障最低4.75厘的債息回報,如果香港通脹高於4.75%則跟隨通脹水平。但香港近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值按年升幅僅約2%,預料本港通脹短期內亦不會超4.75%,故持有新一批綠債的投資者收取4.75%的保底利率的機會較大。

 

 

 

 

 

 

  但對於沒有在上市前認購,而是在上市後買入的投資者而言,由於債券價格時刻變動,那麼投資者如果希望買入後持有至債券到期,應該如何計算自身收益率?

 

 

 

  要解答這個問題,其中一個最值得考量的參考數據是債券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它是判斷投資者在任何一個時間點,以一個任何浮動價格去買入債券,並持有至到期所計算出來的回報率。

 

 

 

藉預期收益率判斷是否值博

 

 

 

  這與一般的回報率是用債息(Coupon)除以債價的簡單計算不同,到期收益率還涉及到對投資時間長短的考慮。因為時間是有價值的,如果2個月後收到債息,跟3個月後收到的債息金額相同,那麼這兩筆債息所對應的現有價值是不同的。這個時間值(Time Value)的概念,廣泛應用在金融市場,也是股票、債券,或其他定息產品定價模型的重要基礎。

 

 

 

  以現時綠色零售債券約100.80元價格計算,債券的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約為4.45%。它是假設投資者現在買入債券後,往後將收到的所有債息及本金,根據每一筆債息或本金分派的不同時間,按照債券現時價格所計算出來的一個合理回報水平。有了這個回報數字,投資者就可以知道,現價買入持有至到期的預期收益率是多少,從而判斷是否具吸引力。

 

 

 

  那麼,對於任意一隻債券,投資者怎麼去計算到期收益率?其實這個到期收益率,若然用我們日常使用的計算機去計算,是較為複雜的。但是投資者也不需失望,因為現時在很多不同網站均提供債券到期收益率的計算。投資者只需將買入債券價格、債券到期日、每年派息次數、每次派息金額等資料輸入,就可以得出到期收益率。可見,現代投資,依靠不斷進步的科技,還是為投資者帶來不少方便。

 

 

 

撰文: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伍禮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