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12-13

《經濟不停學》投資保險股要認識新業務價值

  價值投資一般可有兩大類別定義,一為絕對估值,另一為相對估值。所謂絕對估值,簡單而言即是用未來企業的盈利預測,判斷目前企業的價值,即是最終的價值判斷是一個絕對的數值。較常見的絕對估值法,包括折現自由現金流、折現股息流等;而所謂相對估值,簡單而言即是參照另一個對標企業或整體行業,相對比之下對這個企業作出一個價值判斷,這個判斷是相對的,並不是絕對的,因為作為參照的對標企業或行業,本身的估值亦在不斷變化。較常見的相對估值法,包括市盈率、市淨率等。

 

 

 

  一般而言,雖然絕對估值的方法需要對很多情況作出假設,惟其嚴密的邏輯仍受到大型投資機構所推崇;而相對估值的方法,雖然其邏輯性未如絕對估值法般嚴密,惟其相對容易理解,加上使用方便,因此亦為大眾所接受。然而,相對而言,某些行業的估值較少用相對估值的方法,例如保險股。部分投資者可能會留意到,不少企業在公布業績時,市場較為看重收入及純利增長;但保險股則更看重新業務價值(Value of new business;VONB)的增長。其實,這主要是由保險行業的特殊性所決定。

 

  購買過保險的人應該了解,一份保單一般分不同的付款期,而當保單生效之際,未來哪個日子需要繳付多少保費,其實在保單簽署一刻已經被約定。因此,這份保單未來所有不同時期所產生的現金流,均可以提前、明確地折現成為現值。而這個現值,就是這份保單的新業務價值。

 

  另外,保單有長短年期之分,一般對保險企業而言,保單愈長,其收益率愈高,利潤的貢獻佔比愈大;相反,短期保單利潤貢獻佔比較小。綜合以上兩點,從保險企業公布業績時開始,其到手的新業務價值,已經較大程度上反映了未來一段時間的盈利能力。因此,相對其他行業公布的業績還在反映過去的盈利能力之際,保險企業的業績已在反映未來的盈利能力。如果再用過去的收入及純利計算市盈率,去衡量保險企業的估值,已經無法反映其最新的發展狀況。這就是為甚麼保險企業較少用市盈率去比較估值的一個重要原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