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01/2024Text: Helena Hau

舞蹈詩劇《只此青綠》:以青綠重現青春,以展卷人視角走進王希孟的內心!

  「盛唐以後在文化裡慢慢消逝的青春的嚮往,又在王希孟的畫裡發出亮光。」這幅發出亮光的畫,正是北宋畫家王希孟唯一一幅存世之作《千里江山圖》。畫作長20米,以群青和石綠顏料入畫,色調如寶石般閃爍,而王希孟畫下它時,才18歲。

 

  作家蔣勳在《雲淡風輕:談東方美學》一書中,以「揮霍青綠,像揮霍自己的青春」來形容這幅畫——「王希孟的重青綠是青春之歌,富貴濃鬱,明豔顧盼,像一曲青年的重金屬音樂,讓人耳目為之一亮。」而遇見這佳作,陳丹青直接用腦袋抵在展櫃的玻璃上,去描繪他看觀看此畫的情形。《千里江山圖》無疑是絕唱,因此多年來,啟發了不同界別的人,以不同媒介詮釋這靈感之作,有些借科技讓畫作動起來,有些則以舞作畫,為它注入另類精神。

 

 

  2022年,舞蹈詩劇《只此青綠》首次亮相,隨後更展開了逾400場的巡演。在送別2023年、迎來2024年之際,《只此青綠》也來到了香港,於香港文化中心與觀眾見面。《只此青綠》由故宮博物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和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由80後中國舞劇編導周莉亞和韓真負責此舞的總編導。

 

 

 

  舞劇《只此青綠》以時空交錯的敘事手法講述一位現代故宮研究員,穿越來到千年前的宋代、來到王希孟即將完成《千里江山圖》之時。舞劇以展卷人的視角,走進王希孟的內心世界。將靜態畫作轉化為動態舞蹈,故事或許最容易成為連接兩者的一條主線。但相較於同樣來自宋代的《清明上河圖》,《千里江山圖》似乎並沒有過多的人物故事或市井題材發揮,因此,直接複述並此舞劇的首選。編導周莉亞和韓真以詩意與意象淡化敘事,從七個篇章——展卷、問篆、唱絲、尋石、習筆、淬墨、入畫,展示千古名畫的創作歷程與難能工藝,將二維的畫作立體化,多視角閱讀和欣賞來自千年前的名作,將文化傳承。

 

《只此青旅》預告片


 

《只此青綠》

日期:2024年1月5日至7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1月7日)、晚上7時30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票價:200元、320元、420元、520元及620元
購票可按此處查詢。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及中途離座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入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舞蹈 #只此青綠 #Art & Culture #王希孟 #千里江山圖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