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03/2024Text: Helena HauPhoto: 季豐軒

季豐軒於「三三不盡」之年,帶來謝景蘭早年作品展「潛韻欲動」、白明個展「百維交匯」

  還記得首次撰寫關於季豐軒的訪問時,當時畫廊正步入30周年。聽著畫廊創辦人季玉年(Catherine)徐徐道來曾走過的風雨,再度回望時,原來已過數十載。步入三十周年時,她以「只是一個開始」來回應過去的漫漫長路,以「還有很多大計想做」去展望將來。

 

  於人的成長而言,三十常被視為一個關口。在擺脫稚嫩青澀之際,轉頭便步入成熟穩健之路。那麼三十三呢?三十五呢?三十八呢?這些不長不短的時間中,似乎也成了一個小小的成長或發展標誌,向更多的「大計」邁進。

 

  2021年,季豐軒出版了《謝景蘭》的專書;2022年,藝術文化平台的「季豐沙龍」正式成立;2023年,畫廊將拉丁美洲藝術家奧斯瓦爾多・維加斯(Oswaldo Vigas)的作品帶來香港。三年過去,畫廊以「三三不盡」繼續探索藝術的世界。

 

  今年亦有不同的展覽活動,除了於年頭結束的《探本尋源:奧斯瓦爾多.維加斯作品展》外,畫廊以謝景蘭早年作品展《潛韻欲動》掀開藝術三月的帷幕,同月還參展巴塞爾藝術,帶來一系列現當代重要藝術家的作品。

 

  謝景蘭是季小姐深感欽佩的藝術家,亦是研究多年的對象。2021年,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為謝景蘭舉辦了百年誕辰的個展「延綿之軀:謝景蘭藝術展」,展出逾三十幅代表各個時期的繪畫作品。同期,季豐軒亦釋出關於謝景蘭的紀錄片,更邀請了她與趙無極的獨子——趙嘉陵,從法國遠道而來,和大家憶述腦海中的父母親。

 

  日前開幕的展覽,聚焦在謝景蘭的早年創作。相較於當時很多藝術家,謝景蘭在繪畫創作上,起步不算早,直到1957年與趙無極離婚後,才開始觸碰紙和筆。談及謝景蘭,最常聽到的免不了拿她與趙無極說事。其實二人相處二十多載,創作路上或多或少會互相影響,但季小姐卻是這樣形容的,「但從根本上看,趙無極的畫更專於宏觀的表現、宇宙與銀河的意象;而蘭蘭卻是從內心出發,更為人性化,希望帶出美。」

 

謝景蘭《水天一色》,1967年,油彩布本,162 x 97cm

 

  不同於晚期散發著恬靜的南宋之美的作品,謝景蘭於五、六十年代的作品多用黑、白、藍、紅、棕的色調,油彩感較重,所建構的抽像宇宙中,透著點點東方書法的影子;同時結合自身對於音樂的韻律、舞蹈的感覺,將其澎湃的情感融入畫中。

 

謝景蘭《無題》,1968-1970年,油彩布本,195 x 114cm

 

  同期,畫廊於巴塞爾藝術亦帶來一系列現當代重要藝術家的作品,如趙無極、尼古拉.德.斯塔埃爾(Nicolas de Staël)、謝景蘭、齊亞德.達盧勒(Ziad Dalloul)、奧斯瓦爾多.維加斯(Oswaldo Vigas)、李華弌、白明、薛松、喬治.馬修(Georges Mathieu)等,若錯過年頭奧斯瓦爾多.維加斯作品展《探本尋源》,不妨於藝博會期間,一睹這個被低估的藝術家。

 

  此外,還於威尼斯雙年展期間,畫廊為中國當代陶藝家白明於羅馬國立現代級當代美術館舉辦個展——《百維交匯》,呈現傳統陶瓷於當代語境的發展與轉變。步入5月,還有與法國5月(French May Arts Fest.)聯辦的「瞬影留芳」聯展亦於5月開展,屆時將帶來華特·美頓斯、常玉、卡特林、彭貢潘等藝術家的作品,一系列不間斷的活動,讓這股藝術氣流延續下去。

 

潛韻欲動——謝景蘭早年作品展
日期:3 月 5 日至 4 月 13 日
地點:季豐軒畫廊 | 大館總部大樓地下01-G04-G05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4 | 展位3E23
日期:3月26至30日
地點:香港灣仔港灣道1號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白明——百維交匯
日期:4 月 24 日至 6 月 30 日
地點: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

 

法國五月聯辦節目:「瞬影留芳」聯展
十六世紀佛蘭芒畫派藝術家華特·美頓斯、常玉、卡特林、彭貢潘等
日期:5 月 2 日至 6 月 29 日
地點:季豐軒畫廊 | 大館總部大樓地下01-G04-G05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展覽 #Artcation #Art #法國五月 #Art Basel #藝術三月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