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8/03/2024Text: Helena Hau

Art Basel 2024 藝聚空間帶來歷年最多的大型裝置!編輯精選3件不能錯過的藝術作品與裝置

  Art Basel 於日前開幕,來自40個國家的243間畫廊帶來各式各樣的作品。從經典的大師之作到當代新晉藝術家作品、從二維平面到三維立體,以致近年大熱的數碼藝術和人工智,除了恢復疫情前的規模與狀態,而藝聚空間展示的大型裝置藝術更是歷年最多的一屆,共有16件作品,主題為「I am a part of all that I have met」,而眾多作品之中,又有哪些作品不容錯過?

 

 

 

《複製中的複製中的複製中的複製》
de Sarthe | 麥影彤二

 




    香港藝術家麥影彤二帶來了一件七米高的大型裝置,名為《複製中的複製中的複製中的複製》。一如既往,作品從取題到創作概念都充滿詼諧幽默的感覺,就如藝術家本人一般。裝置分為兩個部分,下面的部份對應著位於旁邊的畫廊de Sarthe的展廳;而倒轉的部分則是藝術家對於 de Sarthe 兩百年後的想像。

  藝術家表示,裝置是「美好家園」系列的延伸,這個系列的創作靈感來自一個叫 The Sims 的遊戲,藝術家在遊戲中模擬出她的想像,時而是仿如夢境的場景,時而是世界末日的場景;之後,她便將畫面輸出,分為三部分,分別委託淘寶不同的畫家繪畫,再將其拼貼組成最初的想像。

  在裝置中,那些仿如「美好家園」的系列畫作其實又不完全是來自那個系列,而是藝術家再找了淘寶畫家,去複製三聯屏,所以可以理解為「美好家園」系列的複製。在不斷的複製下,藝術家感覺跟現實的距離愈來愈遠,「我想透過這件作品挑戰我們對時間的概念,在這個作品裡,時間不是線性,我不是談以前、現在、過去,而是我將這三個元素結合在一個點上,我就讓你覺得時間就在這裡。」

《邪念樹》
Tabula Rasa Gallery|李繼忠

 



  在展會一隅,擺放著六台舊式電視,裡面是香港藝術家李繼忠的作品。李繼忠擅長於研究型項目,透過歷史文獻、人物訪問、研究等,去重新拼湊、梳理過去所發生的事,以及缺失了的片段,尋覓歷史與當下的連結。

  《邪念樹》由六個故事所串連,講述二戰之後至冷戰期間,介乎於香港和廣東地帶的情報交流工作。作品中所牽涉的其中一個歷史事件就是廣交會(廣州交易會),藝術家表示,「廣交會是一個最先在新中國之後,開放給國際商戶和客人進入中國的一個交易會,而這個項目就好像是展會裡的展會,藝術除了在展會裡展示之外,我們怎樣去回應展會和國際交流的狀況。」

  看李繼忠的作品,歷史是一個重要的元素,常與歷史打交道的他表示自己像一個幽靈,時常遊走在過去與現在,「有時,我要穿越過去;但穿越過去,我又馬上要面對現在發生的事,有一種 DÉJÀ VU 的感覺,仿如兩個影像重疊的感覺,所以我經常在想,我究竟是一個實體,還是一個幽靈;歷史和現在,有時是重疊,但有時又是分開的,而我就不斷穿越其中。」

 

《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黃漢明

 



  今年,藝聚空間的其中一件作品來自新加坡藝術家黃漢明。巨大的乒乓球上,放置了一個一分為二的乒乓球。乒乓球裝置中播放著一些圖片與片段,這些素材源自七十年代的乒乓外交歷史,講述當時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外交,以及為了兩國關係所展示出的樂觀與慷概。藝術家表示,現在是一個好的時候,回看過去到現在走過的路。「作為一個藝術家,我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以全面一些的角度出發;我將自己視為一個橋樑,讓我了解不同形式的事物。」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Art #藝術展覽 #展覽 #Art2024 #Art Basel 2024 #藝術月 #藝術三月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