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09/2016

《媒體失效的年代》媒體未來大爆發

書名:媒體失效的年代(Geeks Bearing Gifts: Imagining New Futures for News)

作者:傑夫‧賈維斯 (Jeff Jarvis)

出版:天下文化(中文版)CUNY Journalism Press(英文版)

 

  當人人擁有資訊科技,「未來每個人都是自媒體。」新聞工作者便需由僵化的內容創造者和主導者中,轉型為協助他人把資訊互相分享。

 

  所謂媒體失效,不一定指平面印刷或傳統傳媒的沒落,《媒體失效的年代》作者高瞻遠矚,探索「媒體」在資訊的衝擊下如何逆流而上,「新聞」未來存在各種可能性,它與大眾的新關係、新的資訊形式和新商業模式。作者提出傳統紙媒、印刷品、電子書和互聯網可結合新科技,在新世代互相交集,建立龐大的資訊網絡。

 

  作者是美國著名記者、網絡評論家,他認為,媒體是時候學習其他產業,提供讀者更大的關聯性、個人化服務和更大的價值,並且從報紙跟電視新聞所受的衝擊當中,發掘出一條新的媒體大道。

 

  作者的寫法源於實戰經驗,愛先顛覆傳統智慧,來建構對未來的想像。如他表面否定大眾媒體不再,因網際網絡令共同的媒體經驗消亡,但新的模式是媒體內容也可能有販賣的內在價值,如從中了解一個人的方式,由此獲得忠誠度、投入和收益。「不再把眾人視為大眾,而是把他們視為個人與社群,以此理解,服務他們,與他們互動。」

 

  此外,未來要重塑新聞人的角色,不再只是發放資訊,他也是呈現資料供大眾質問、製造工具,召集討論,舉辦活動等。媒體人不一定要化身程式員,但集團可以是賦能者、教育者、組織者、夥伴和倡議者。

 

  形式方面,面對的是「媒體將如何轉型?」的終極問題。新媒體強化數碼報導,是不爭的事實。新聞是不停的資訊川流事件,未來,媒體人要思考的是:如何鼓勵和支持資訊川流,為資訊添加價值。

 

  在「廣告、大眾媒體迷思和關係策略」一章,提到新的商業模式:「不再只是販賣廣告,而是直接向使用者販賣產品與服務,踏入商業領域。」

 

  也許,如作者所言,他只是提出對媒體未來的想像與藍圖,當中也許經歷創新、發明、發展、風險與失敗,最重要的不是要維持傳統媒體的營運,而是對未來的支持和投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文學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