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08/2017

方寸間的原則 — 袋巾DOs & DON’T

  一個西裝男,左胸前的一小塊布可道出多事情,方寸之間的袋巾如果運用得宜,確實能表現對場合的尊重、禮節的體現,裝飾之餘更能為你在職場省下不少功夫,故此很多男士都會上網速學幾種摺法旁身,隨手搜尋也能找來數十種,但是形形色色間存在不少陷阱,即使沒有明文規定,但也總有些約定俗成的Do’s & Don’t:

 

「尺寸」決定「用法」

 

  袋巾尺寸由 9寸(小)到20寸(大)不等,大尺寸的基本上能用作圍巾而且只適用於胸袋較深的西裝,強行塞進也只會湧出來,所以中、小型的袋巾會較容易使用。

 

「圖案」決定「摺法」

 

  網上搜尋到的摺法五花八門,但並不是隨手拿起條袋巾也適用,因為某些印有複雜圖案的並不適用於追求簡結的摺法(例如圖PESKO),配襯禮服時還是淨色較佳。

 

「材質」決定「襯法」

 

  袋巾一般為絲質、麻質及綿質,對應不同面料的面裝,若在一件粗麻質西裝放上滑溜的絲質袋巾可能會很礙眼,此時麻質的會更合襯,而且注意某些袋巾是單面印製(圖左),所有會露出底面的摺法都全不適用,而麻質(圖右)的就無此問題。

 

  日理萬機的男士們,多數出門last minute才翻查各種摺法,只要不違反以上三大原則便可自由發揮,以下奉上四種四步內完成的簡單摺法,足夠應付各類場合:

 

TV:多用於上班或隆重宴會,有邊條圖案的袋巾更好,巾端露出口袋1-2cm。

 

PUFF:適用於輕鬆社交場合,建議用艷麗或波點圖案的袋巾來配襯BLAZER。

 

 

PESKO:配襯禮服最佳,為貫切TUXEDO的簡約原則,一般都選用淨色袋巾。

 

3 PEAKS:常見於晚會或婚宴,同樣摺法原理可變奏上1、2、4 PEAKS版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ix & Match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