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3/11/2023Text: Helena HauPhoto: Annamaria Cammilli

專訪意大利珠寶品牌Annamaria Cammilli:「我嘗試在創作中留下運動的本質,展現生命的活力」

  自然總是有種力量,悄悄地療癒著某種混亂的情緒;又或者在平平無奇的一個時刻,帶來了一絲確幸。它時而幻化為路邊的一棵小草,或是懸崖上的一朵花;時而又是一片蔥鬱的森林,或是一片海。攝影師用鏡頭將其定格、畫家用顏料將其繪下、而珠寶設計師則以寶石勾勒出它的美。它的無形,亦是萬物,那無限的生命力也帶來了無數的靈感,包括來自意大利的獨立珠寶品牌Annamaria Cammilli。

 

 

  品牌由Annamaria Cammilli在1983年於佛羅倫斯創辦,其作品的創作靈感離不開自然的元素,同時又將意大利的藝術美學、文化氣息注入其中。「花」是Annamaria Cammilli創作的靈感來源,不論是托斯卡納郊區的向日葵、佛羅倫斯的百合花,還是淡雅又高貴的牡丹,都穿插在她的創作中。而她不僅僅定格於鮮花盛開那一霎那,還有看似含苞待放與凋零的一刻,似乎刻畫了生命的周期。

 

 

  在成為珠寶設計師前,Annamaria Cammilli其實是一名藝術家及雕塑家,而丈夫則是金匠,經營著家族的珠寶店。因丈夫的離世,她不得不兼起這份責任,但喜歡創作的她卻陷入了營商與創作之間的糾結。在一次無意中到訪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時,被四周的壯麗雕像及藝術珍品深深吸引及啟發,因而決定展開珠寶創作的事業並創立同名品牌。

 

  從藝術家變成珠寶設計師,由平面轉向立體、由顏料換成物料,雖說都是創作,卻也是兩個大不相同的範疇。但是Annamaria Cammilli卻表示,珠寶設計能延續她對雕塑的熱情,結合繪畫的元素,以色彩、形態、靈感賦予珠寶新的生命力。然而,設計珠寶時,若僅用平面草圖未必能將珠寶所存在的質感、體積一一表達出來。因此,Annamaria一直都是採用失蠟鑄造技術,模擬珠寶的原型,繼而在進行整改。其實回看Annamaria早期的畫作,也並非完全的平面,她喜歡用有可塑性的物料,將畫作與雕塑結合。珠寶就如一個昇華,將想法注入一件又一件由黃金打造的小創作中。

 

  延續丈夫的傳統,Annamaria的珠寶基本上都是以黃金作為材質,有時會綴以寶石或鑽石。黃金具有一定的可塑性,這也成了Annamaria的另類畫布。「我發現黃金可以成為我的畫布,而黃金的細微差別可以成為我的顏色。」作品Ring Seta就是以黃金為主材質,但是透過黃金內不同比例的微量元素,打造出八款不同色澤的戒指。與此同時,她結合光澤與磨砂,以增添表面對比,為作品帶來更多的層次感。

 

 

  問Annamaria會怎麼形容自己的作品,她用了三個詞去概括:「流動、活力、立體」(Fluid, dynamic, three-dimensional)。回顧Annamaria早期的花卉珠寶作品,其創作手法偏向寫實,到了中期,她的創作開始脫離寫實,後來更慢慢發展至以線條與抽象的元素為主的設計,創作出除了花卉以外的大海、沙丘等自然元素為靈感的作品,將這份動態與流動感完全注入其中。

 

  最後引用Annamaria十分喜歡的一句話,「一切都在流動」(Everything flows),出自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宇宙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這就是我的珠寶、繪畫和雕塑的曲線和流暢形狀背後的想法。我試著在我的創作中留下運動的本質,展現生命的活力。」

 

 

  隨著秋風起,年度意大利節「Italia on Stage·秋『意』舞台」回歸香港,同時亦帶來「Annamaria Cammilli – Firenze to Firenze」展覽,由Masterpiece by king fook策劃。展覽分為「初心」、「蛻變」到「現在」三個專區,展出品牌創辦人Annamaria Cammilli不同時期的珠寶設計、繪畫及雕塑作品,訴說這個獨立珠寶品牌由創立至今的心歷路程與創作靈感。

Annamaria Cammilli – Firenze to Firenze展覽
日期:11月4日至9日
時間:11am – 7pm
地點:中環荷李活道10號 大館F倉展室
費用:免費
登記:firenzetofirenze.kingfook.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Jewelry #Annamaria Cammilli #珠寶 #意大利珠寶 #佛羅倫斯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