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4

低端的不是貧民,而是管理幹部

  這個世界沒有低端人口,若有的話,不是那些人屬於低端還是高端,而是他所屬的國家是低吧。

 

  若果有一個地方,把人口分為高端低端的話,那不是那些人的恥辱,應該羞恥的是那個地方。

 

  北京一條外來人口聚居的新村發生公寓大火,造成數十人傷亡,當局竟然以「消防風險」和「消除安全隱患」為由,連夜驅趕村內居民,成千上萬的居民一夜之間,無立錐之地,而更叫人憤怒的是竟然立即把房屋拆除,令居民一生所有,化成烏有。

 

  對,聚居在那裏的人,都不是北京居民;他們居住的地方,亦很可能是沒有業權,建築都是違章興建的。

 

  但這個又如何?

 

  差不多全世界各地的大城市附近,都有這類貧民窟,這些在偏遠鄉村生活的居民,為了生計而走到大城市碰運氣。

 

  去城市尋找生計的人口多,城市的面積規模亦不足以容納這些人口,所以他們唯有在城市的邊緣地帶搭建一些臨時房屋棲身。

 

  他們在大城市裏能夠做的都是低下層工作,都是城市人厭惡的例如清潔街道、清倒垃圾等低微工作。他們的孩子絕大部分都可能因為沒有錢讀書而被迫流浪街頭,甚或在垃圾堆中尋找一些值錢的東西拿去變賣,幫補家計。作為一個人,見到這樣的景況,同情之心油然而生。

 

  這樣一處地方發生大火,有人死傷,但官方隨即展開拆除行動,既無安置、亦無賠償下強行要求居民搬離。

 

  更叫人憤慨的,竟然有地區領導說「要來硬的」、「要出狠招」,還說「今天能拆就拆,不要等到明天!」

 

  這還是一個人說出來的話嗎?要知道11月底的北京天氣,是何等寒冷?一個地方幹部,不但毫無憐憫同情之心,做出來的卻是冷血。

 

  你們不是為人民服務嗎?為何如此冷酷無情?

 

  原來一個萬人居住的村,可以在幾天內把所有人都趕走,街上沒人跡,住家和店舖人去樓空,店舖招牌給打破,住宅牆壁給推倒,整村好似鬼城。

 

  有人竟然說這件事是城市管理問題,而不是政治問題。說這些話的人只是幫當權者塗脂抹粉而已。

 

  這怎可能只是城市管理嗎?

 

  對,這是城市管理問題,但更重要的這個根本就是政治問題。若果一個有一點人性的城市管理領導,早在這些外來人口進入北京時,已經要想辦法解決他們的居住、就業、教育和生活等問題了。但負責的幹部不但沒有解決問題,還坐視不理,才會出現這樣十數萬人長期以來擁擠在這些破落、偏遠、環境衛生惡劣的地方生活了。

 

  當事情發生,大火燒死了人,城市管理要做的,首先是救災,然後是如何將之前偏差了的管理納入正軌。但做的人冷酷無情,才會出現一夜之間把數萬人趕離家園,還要把他們住的地方拆掉。

 

  這個就是政治問題,就是有關負責人怕被追究責任,又或者為了向上級證明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其實這是不少幹部的心態,他們只看個人仕途,不管民間死活。

 

  這些年來,有多少寃案錯案上訪逼遷等問題發生,而且都是地方幹部以強力手段對付手無寸鐵的村民居民,這些幹部為何可以如此明目張膽?

 

  這個不就是中國現時政治體制上的一個嚴重問題嗎? 地方領導只要口頭上跟隨著黨的指揮,即使在行政上犯錯、在管理上失職,也不會丟官。

 

  黨紀大於法紀,才是問題癥結。這為何不也是政治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