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8

中環出現兌換人民幣潮?

  去年,筆者企業招聘了一位年輕人,大約26歲,面試時相當誠懇,工作勤奮,但半個月後就開始走樣,而且常常不見影蹤,原來常常到銀行進行投資及外匯交易,其中一項就是兌換人民幣。這位年輕人的故事,筆者在日後欄目再細說。

 

  人民幣的確是市場一個議題,近日筆者在中環銀行辦事,也留意到一個情況,就是不少中環白領開始將港元兌換爲人民幣,賺取較高利息。不過人民幣在2018年是穩賺的嗎?

 

  在一月第二周,人民幣匯率一度貶值,市場謠傳中國人民銀行近期通知部分中間價報價行,對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中的逆周期因數參數進行調整,調整後相當於不在進行逆周期調節。其後,中國人民銀行對內地媒體的回應基本確認相關的新安排。

 

  以往,逆周期因數主要是對沖匯率的順周期波動,現在被調整暫停使用,表明了中國人民銀行的態度,就是不能讓人民幣過度升值。近期美元指數持續下跌,導致人民幣在取消逆周期因數後,依然處于強勢。去年,美元走弱,歐元區經濟走強是主要原因。今年歐元區的經濟增長速度隨著全球緊縮因素,歐洲經濟增長速度極大可能會低於美國。此外,日本縮減購買美債也不會從根本上明顯刺激日元匯率。

 

  美國經濟在今年將強勁增長,再加上中國人民銀行已取消人民幣逆周期因數的調節,其實人民幣匯率目前有可能正處於一個貶值的拐點上。考慮到貨幣政策退出對全球經濟存在負面影響,美國經濟增長在今年對比其他國家將加快,而其他經濟體的增長則明顯放緩,這是都是需要重點考慮的匯率因素。

 

  在強人民幣的影響下,內地今年出口存在若干不確定性。人民幣匯率在去年明顯回升,盡管匯率在今年或會出現變化,但仍然影響內地出口競爭力。去年出口強勁某程度上受到 2016年人民幣匯率貶值的滯後影響,隨著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從 2017 年初 6.95 高位回落到年底的 6.51,人民幣全年累計升值 6.8%。 考慮到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集體趨緊,人民幣匯率對出口的作用將全面逆轉。在這大前提下,人民幣匯率在今年的走勢肯定存在變數,中環人能否財息兼收,需要密切留意宏觀經濟的變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