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8

勞資雙方各有虧欠的糾紛

  勞資糾紛,泛指勞方與資方雙方,基於法令或合約規定,出現涉及權利或義務的爭議。正確處理好勞資糾紛,不僅關係到社會穩定,而且對經濟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改善勞資關係,需要作有效調解,但由於勞方與資方的立場總是對立,調解角色就必須公正公平,不偏倚任何一方,有時難免吃力而不討好。

 

  最近香港的九巴公司發生勞資糾紛,肇因是大埔一宗嚴重交通意外而起,引致巴士車長的工作環境和薪酬待遇,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車禍發生後,人們才發覺九巴原來存在五個工會,各有政治立場,左丶中丶右丶獨立的俱有。但九巴只承認工聯會屬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及港九工團聯合總會的屬會「九巴職工總會」,這兩大工會過往長時間扮演平衡勞資利益的維穩角色。

 

  大埔巴士意外後,九巴與兩大工會達成協議,宣佈優化薪酬計算調整方案。本來九巴自2004 年起,大幅削減車長底薪,取消花紅及雙糧,改為每半年經評核發放安全及服務獎金。而上月公布的優化薪酬方案,把獎金撥入底薪。在新制下,車長月薪由11,810元加至15,365元,但仍低於本港職業司機去年第三季薪酬中位數(16,707元),也比運輸業從業員平均月薪20,272元少了近三成。不過,對於不同時期入職的車長,新方案後薪酬計算方法亦有所不同,對一些入職年資不長的車長而言,難免有所抱怨。

 

  另一邊廂,入職4年,未有加入工會的月薪車長葉蔚琳,對有關薪酬調整方案大表不滿,在巴士總站閒聊時與同僚開設「月薪車長大聯盟」WhatsApp及「臉書」群組,讓同僚互吐苦水,群組成立僅數日已吸引逾千名成員加入。葉在群組內更被同僚推舉成為「月薪車長大聯盟」的發言人,為未獲九巴承認的組織發聲。

 

  其實提出要求與九巴對話的「月薪車長大聯盟」,並不是工會,但因九巴當局處理不當,才讓其影響力不斷增加。這個組織倉卒提出工業行動,最初只是核心成員響應,加上建議「去到哪停到哪」的罷駛方式,不但有勇無謀,且是暗藏交通危機,更不要說會變相堵塞交通,有礙市民的日常生活。這種做法當然是雷聲大雨點小,產生不了甚麼作用。九巴當局要作出紀律處分,本來也是無可厚非,卻不至於對有關車長解僱,因為在此風頭火勢而解僱涉事車長,極度不智,很容易令人聯想到與「秋後算帳」有關,九巴當局怎樣辯解也無補於事,反而令對方得到同情,輿論勢必站在對方一邊。

 

  3月7日早上,「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公開信,對九巴惡意無理解僱、秋後算帳早前罷工的員工,表示極度不滿。葉認為政府不能視若無睹,促請特首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處長親自處理事件,協助被解僱員工復職,調停糾紛及調查九巴是否違反僱傭條例和其他保障工人的法例。結果特首的回應,謂「雖然未完全掌握細節,但看來巴士公司在處理上有改善空間」。但平情而論,這次勞資糾紛,勞資雙方都有虧欠和不是之處,特首除了批評九巴的處理手法欠佳之外,還應強調有損社會引起市民不便的野貓式罷工,要作出譴責和制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