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4

沙中線醜聞撲朔迷離務須徹查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剪短鋼筋醜聞,揭發近兩星期,特首林鄭月娥於6月12日宣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委任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領導調查,委員會有權傳召證人作供,全面查找施工問題、受影響的鋼筋範圍,同時檢討港鐵和港府監管鐵路工程機制,預計需時六個月完成。

 

  耗資千億公帑興建的港鐵沙中線工程紅磡站,其擴建地盤的新建月台,5月底被傳媒揭發,兩個月台之間的石屎層板與兩端垂直連續牆,其牆身有近兩成的螺絲帽因破損、移位或內部被石屎填封等問題,無法與支撐石屎層板的鋼筋接駁扭緊,因而懷疑有鋼筋接駁位造假之嫌。

 

  事件被揭發後,港鐵高層及運房局連日來多番向公眾解釋,始終未能釋除公眾的疑慮,醜聞不但無平息跡象,更似是愈揭愈多,不知隱瞞了多少內情。港鐵最初的解畫,指在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曾5次巡查發現有鋼筋不合安裝規格,螺絲帽的接駁位被剪短。不過港鐵多次被追問仍未能答出問題鋼筋的總數,也沒有掌握證據顯示哪方人員剪短鋼筋。

 

  沙中線醜聞撲朔迷離,市民除了擔心影響通車日期,更關注安全。醜聞引來一大堆疑團。首先,是誰剪短了鋼筋?是工程承建商禮頓建築,還是分判商中科興業,抑或是負責紮鐵工序的分判商泛迅?現今都沒有足夠證據指出誰應負責。其次,在甚麼情況令涉事者要剪短鋼筋?如今剪短鋼筋、假裝完成接駁,無非自欺欺人,究竟涉事者的意圖何在?會得到甚麼好處?第三,相關石屎層板工程涉及多達2萬6千個螺絲帽的接駁位,而被剪短的鋼筋確實數目、剪短多少,港鐵均未有明確回應,僅披露由於工程工序繁多,港鐵不會每個工序都有紀錄。

 

  由於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政府當然要高度重視,嚴肅跟進和徹查。特首林鄭月娥現時宣布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由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Michael John Hartmann)出任調查委員會成員。夏法官於1944年在印度出生,1967年在倫敦大學畢業,取得法學士學位,1971年在津巴布韋獲認許為律師、公證人及財產轉讓經辦人。1983年加入本港律政署出任檢察官,並分別於1984年及1989年獲委任為高級檢察官及副首席檢察官。他於1991年加入本港司法機構出任區域法院法官,並於1998年獲委任為原訟法庭法官,2008年至2012年期間,出任上訴法庭法官。由於他在2014年曾擔任調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項目延誤及超支的獨立專家小組主席,熟悉鐵路工程事宜,所以今次找他來調查沙中線醜聞,應是深慶得人。

 

  無論如何,今次幸好有傳媒揭發沙中線工程出了問題,否則沙中線就會如期通車,置乘客安危於不顧,市民也不禁暗地裏捏一把汗。但不可不知,這件事在2015年中已發生,港鐵沒有採取行動;而運房局也證實,去年9月已收到沙中線紅磡站石屎工程分判商中科的電郵,關注工程技術問題,但運房局最終沒跟進。工程失誤要到2018年中才被揭發,是否港鐵及政府之間的整個通報機制、監管機制和制衡機制都出了問?而責任也不應全部推在港鐵身上,政府部門有無失職,也應在調查之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沙中線 #紅磡站 #鋼筋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