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0-18

金管局聘MT 起薪點4萬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年計劃招聘約5至6名見習經理(Manager Trainee,MT),起薪點約為4萬元、較一般銀行MT高,將於本月22日(周六)截止應徵,明年2月發聘書。

 

 金管局計劃招聘5至6名見習經理(MT),金管局助理總裁(機構拓展及營運)陳維民指出,MT起薪點約4萬元,着重應徵者邏輯分析、語文能力,提醒他們忌過分表現自己。

 

  職位競爭激烈,要突圍而出並非易事,應徵者須過五關斬六將,包括短文寫作、小組討論、2至3輪面試,考邏輯分析及溝通能力,忌「自信心爆棚」,因金管局工作不時要看報表、分析,對數字敏感的應徵者將具有優勢。

 

  金管局助理總裁(機構拓展及營運)陳維民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今年將聘請約5至6名MT,數目與去年相約,起薪點約4萬元,較去年增加3.5%,因考慮市場競爭力、通脹等因素,另會按員工表現,發放浮動薪酬。

 

  金管局見習經理一職一向競爭激烈,陳維民指出,職位每年均吸引約600至逾千人申請,即每1個位有100至200人競爭,應徵者需具大學學位、工作經驗不拘。

 

涉及公共政策 非只看錢

 

  應徵者需要具體哪些才能?陳表示,希望找到邏輯思考力強、對數字敏感、對公共政策有熱誠、願意學習的「全方位人才」。

 

  他指出,篩選應徵者的過程至少有5關,首先在遞交申請的同時,需要提交約300字的短文,申請將於本周六截止,陳維民表示,短文的用意,是讓應徵者表達誠意、並了解其語文能力,通過篩選的應徵者,將獲邀參加筆試、小組討論、以及2至3輪一對多面試,將於明年2月發聘書。

 

  「你覺得自己是否適合公營機構?」陳坦言,多會以此問題開展面試的對話,因為作為公營機構,金管局涉及公共政策,須考慮其決定對社會的影響,並非只看「錢」;長遠而言,公營機構的薪酬未必及得上私營機構,應徵者宜思考自己是否有興趣在金管局發展。

 

  此外,面試時亦會以情境題考核應徵者的邏輯分析能力及對市場、時事觸覺:「例如若有某大銀行面對龐大罰款,監管機構應否與其他監管機構就此交涉呢?」他期望應徵者可分析形勢,再作決定,並闡述理據,但強調沒有標準答案。

 

需對數字敏感 有團隊精神

 

  金管局工作不時會接觸數字,例如看銀行報表、分析等,陳表示,主修經濟、金融、商業等學科,對市場有一定認識的應徵者佔優:「即使讀文科亦沒關係,至少你不抗拒數字!」

 

  他建議應徵者在面試前要做好準備,以應對「你對金管局有多了解?」等基本問題,若回答「不太清楚」,將影響印象分,他笑言,曾有人熟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的文章:「但我們不會按清單看你答中多少,反而會就某論點提出質詢」,以測試他們是否囫圇吞棗。他又表示金管局着重團隊精神,提醒應徵者忌「自信心爆棚」,因過分表現自己,會令人懷疑他能否與人合作。

 

  MT計劃為期兩年,成功獲聘的MT,將到3個不同崗位實習,包括聯繫滙率、投資等,完成計劃後將獲升為經理。

 

  陳形容,MT是機構的未來骨幹,現時有四分之一的總裁級均為MT出身,晉升前景明朗。

 

  另一方面,金管局同時招聘約5至7名見習經濟師,待遇與MT相約,主要吸納修讀經濟系的碩士或以上人才,側重經濟研究,如國際、區域經濟分析。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面試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