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18

【襯搭指南】做MC、上台演講 如何令自己更「吸睛」?

  客戶Stella經常有機會上台做布達,有時也要做公司活動的主持。

 

  她未到我這裏學習之前,最頭痛的是事,是穿衣服的考慮。而在Stella學習的過程,也發覺不少朋友都有犯共通毛病,就是千算萬算,就是算漏一個重點!

 

  甚麼重點?就是上台的話,事前多只顧衣著打扮,卻忽略了台上環境的狀況。要知道作為布達或司儀的時候,自己的準備功夫其實要包含瞭解台上環境,例如台的空間、布局環境、背景屏幕大小、背景布簾的顏色、燈光的狀況、是否有講台之類等。這些都是知少都好過不知,愈多資料就愈好掌握。

 

  無論逗留台上的時間是長或短,只要你一踏上台,形象都會被觀眾從頭到腳的SCAN!觀眾們只看效果,不會分析是甚麼理由而導致甚麼甚麼的;換言之,你可能已經挑了你認為可以令你表現得最好的衣裝,但上台後,效果卻差很遠!Stella的經驗就是本來挑了一條布料光滑、簡約、軍藍色、可以彰顯她身段曲線的連身裙;但是,後來,台下的朋友反映說她的樣子不夠精神,也看不出身型的線條,反落台下面對面見面時還好!拍照出來的效果也不理想,為甚麼會這樣?

 

  原因是因為她穿上的衣裝布料是純實色的,布料質感也沒有明顯的圖案,同背景沒有太分明的層次,正面望真的很「平實」; 燈光也不是很理想,所以她在台上的呈現就比想像中差很遠。拍攝出來的照片效果也令她過於「平凡低調」。不怎麼「吸睛」。事前她也沒有去瞭解過台上背景的狀況。

 

  所以,想自己的整體形象呈現得更好更理想,就不應只顧自己的裝扮,也要想方法瞭解台上的環境狀況;知得愈仔細,對自己的準備就愈理想。如果是自己公司可以自己查詢多一點,如果有時候不是自己掌握得到,沒法知道的話,那就盡量做到兩手準備。

 

 

  每個人上到台的時候,相對都變得「渺小」,視覺上甚至「平板」;所以,站台的朋友,如非一般行政工作的布達或司儀,如果是甚麼典禮或演說,想視覺形象更鮮明,有些細節要注意: 

 

  1. 要知道是甚麼類型的台。如果距離很短的小型台,那就要知道是甚麼背景,有沒有圖象或文字甚麼的;也要知道一下大概的色彩。如果背景視覺已經很「豐富」的話,自己的衣服就不要跟後面背景「爭」!這樣反而應該挑一些純色的,如果後而已經是繽紛色彩的,你站台的,可以選上身是白色為主色;甚至白色連身裙或白色套裝也好;至於布料可以選有立體層次表現的,如通花的,或有立體綴飾的。服裝剪裁線條輪廓有立體型感的,都總比平面式的剪裁更好。如果只有比較平滑簡約的布料服裝的話,那就要借助頸飾來加強焦點(這點不一定恰當,要視乎工作性質及身份)。如果背景是單色,如紅色的,那你卻可以有多點色彩或圖案的搭配。這情況的圖案及色彩可以令整體配合起來加強層次感。當然,這也要視乎項目性質及需要,如果是輕鬆的,娛樂性較重的,可以有些更大膽多色的組合;如果屬於較嚴肅的,也就要減少過份繽紛感。

 

  2. 如果站的台是很大很寬廣的話,你要準備的站台衣裝就要強調立體視覺感。純單色的話,純平面剪裁的話,站在在寬廣台上會顯得很「平板」;這樣的情況下,所挑的服裝宜有鮮明的立體的圖案或純色加鮮明圖案;即使是純單色;亦可考慮要有立體感的布質,或者較畢挺的質料;還有注重立體的剪裁,輪廓要清晰分明,肩、腰、胸等等的位置,圖案大小比例,這些都是可以製造立體感,還有,衣服搭配的層次也會造成立體線條感。遠遠地看上去的時,站台的視覺效果就減少「被淡化」的掃興,也不會「失去預算」。

 

  3. 因為台上燈光的更難掌握,但多數情況下,最安全之策就是無論站甚麼類型的台,都要化妝。這個步驟真的不可「慳」!唇膏也真要比平時的更強。因為平時可以的話,在台上就會變得「淡然」到像沒有似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襯搭 #OL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