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0

無望、無助、內疚、心力交瘁,避免殺死摯親再自殺等悲劇再發生,及早關注「照顧者」情緒!

  有一類悲劇是令人非常不安的,就是照顧長期病患者的人把患者殺死後自殺。這些事件中有一些更加是在長者群中發生。

 

  照顧一個患者是一件心力交瘁的事,這是724工程,每天二十四小時,每周七天,任何時刻你都要在他們身旁,隨傳隨到。

 

  如果你只是一個受薪的照顧者,你會有機會放一天半天假期。更重要的是,你沒有那些心理包袱。

 

  一個近親照顧者就有所不同,這不但是責任,更是牽動自身情緒的事:

 

  你會希望可以有一些小休,有些私人空間,但卻會為這些想法而內疚,既質疑自己是否自私,在休息時又放心不下,變成身在外而心仍在內,不能真正的休息。

 

  照顧患病老伴的另一個挑戰,就是覺得沒有將來。很多長者的長期病患,都是只會愈來愈差,愈來愈退化,而難以痊癒的病症。所以,當看著他們日漸嚴重,日漸退化,自然就會預計他們會更依賴更無助的狀況,和離去時的不捨得。

 

  在這些時候,照顧者就會想到自身的情況,例如自己的年紀和身體健康,擔心自己能否繼續做好照顧的責任,擔心會否兩老變成了子女的負擔負累。

 

  由此可見,照顧者那些無望、無助、內疚、心力交瘁,都是典型的嚴重抑鬱癥症狀,其他人的關心支持固然重要,但是及早發現和治療照顧者的情緒問題更是刻不容緩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健康 #抑鬱症 #照顧老伴 #照顧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