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4

【大自然的療癒】面對私藏的「放不下」,你是選擇漫長糾結,還是放下執念?

  「野外露營」這活動,不知恁的從我生命中,消聲匿跡了好多好多年,自己竟不以為意。某天,聚上三兩知己,一人喊說:「秋高氣爽,趕緊野外露營吧!」另一人和應:「就是啦!趁多倫多未冷,想不如做,行動最實際。」他們鬧哄哄的,我即忙於陳舊記憶中翻箱倒篋。記憶庫顯示:「自十五歲起,我便隨同學到處露營;上班後一逮到機會,便揹大包小包往山裏衝,可移居加國後,竟跟露營完全脫勾,實匪夷所思」。故今神差鬼使,重拾這況味,我頓覺別具宏旨。

 

 

  那天一切盡如「天送厚禮」。藍天白雲,風和日麗,擇營地高手選好無敵湖景,還幸有林蔭大樹擋日光,免肌膚受燙。我們火速架好三大帳篷,不得不讚嘆物種改良,真一日千里。以往搭帳篷,如建屋般艱辛,如今不費吹灰之力即事成,站旁細看,無不成一道絕美風景。一切安頓好,便浩浩蕩蕩繞山行,大家穿梭於蒼翠蔥鬱的山徑,真像螞蟻挪移在大地母親的肌膚上。當融入大自然中,總感回家般幸福。就這愜意爬行逾兩小時。

 

  體力消耗過盛之最大好處,便是續後吃進肚的東西,必成世上極品。回營地後,迅速進行原始烤,餓腸轆轆的我們狼吞虎嚥一番,才勉強贖回靈魂。當瘋玩過後回復平靜,人變得格外感性。夜幕低垂,圍爐火訴盡心底話。一好友提問:「是否每人的執念也蠻多?」當這課題一掀開,眾人盯著跟前烈火,呆呆答不上半句話。我逐於腦內搜出以下解讀:太多的「一定」或 「一定不」等固有規範、難以寬廣胸襟接納他人意見、欠靈活彈性作適量調整,久而久之便如頑石般僵化,「執念」就此定形!

 

 

  坦白說,他人的執念,我無能顧及。當摯友各吐觀感時,我漸把視線移內,心底囤積多少執念、私藏多少的「放不下」?無不了然於心,只是我放逸慣了。因找堂皇藉口掩蓋之,總比奮力拔除來得輕易。可長此下來,折騰的還不是自己!看木頭在烈火中燃燒,閃爍光芒像在提示我:你、我、他如同烈焰,一分一秒在流逝,任你是高官偉人或平民百姓,生命總是公平地展示給每一位。那誰要硬抱執念一堆,常暗自憐、苦嗟怨;或誰能早日醒悟,看透一切乃自設的顛倒夢想,實屬虛幻!要執、要放,決定在誰?

 

  何故來加逾十載,至今我才作首回野外露營,還不是自我小鬼的執念在作祟。大自然果真具絕佳療癒力,有些人、有些事,終需放下,把「執念」丟進火焰,看著炭火靜靜地燃燒殆盡,抬頭一看,早前的棉花雲已一掃而空,星光乍現,會心一笑。放下,就這簡單!野外露營,原來確有助添「智慧」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價值觀 #執念 #運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