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16

脂肪令男性荷爾蒙減少 肥胖男士易不舉

 

  很多人都以為,肥胖只影響外形,對身體健康並沒大礙,事實上,目前已有廣泛研究指出肥胖對健康有不同程度影響,增加健康風險,包括男士最為關注的性功能,同樣亦受牽連。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林威智指,「不舉」(勃起功能障礙)是指性興奮時陰莖無法勃起,可以受生理、心理及男性荷爾蒙影響,而肥胖會直接令主宰男士性慾的男性荷爾蒙濃度下降,所以肥胖男士較容易有不舉問題。

 

 

肥胖男士睪固酮不足

 

  男性荷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是雄性激素的主要成分,是男士產生性慾的激素,一般男士的血液中,睪固酮的含量為每100毫升血液有300-1000微毫克,男性的睪固酮濃度在25至30歲達到高峰,30歲後平均每年減少1-2%,40歲開始不足,不過有研究指男性荷爾蒙過低問題會較易在肥胖男士身上發生。林威智指解釋:「肥胖和睪固酮低有明顯的關聯性,當體內的脂肪組織愈多,會轉化出較多的雌性激素及抑制睪固酮的生成,引致體內的睪固酮分泌失調。若有肥胖問題,睪固酮濃度下降的速度會較其他男士快,不僅令性慾減退,勃起後也有硬度不足的問題。」另外,肥胖男士因為較易有代謝及血管硬化問題,令血流速度相對緩慢,導致陰莖的充血功能較差。

 

 

藥物輔助重建自信

 

  性功能障礙的第一線治療,除了接受心理治療,男性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先嘗試藥物治療,「有部份患者即使接受心理治療亦有可能因為心理壓力而失準,而適當的藥物輔助可令患者在性興奮時,令血液能順利流入陰莖,自然勃起。當患者能成功完成性事,便可重建自信,對於治療亦有所幫助。」

 

  林威智醫生補充,若是肥胖所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礙,減肥固然是首要的方法,男士應改善飲食習慣,多菜少肉,戒吃高脂、高膽固醇及高糖分食物,每周進行最少3次中強度帶氧運動,務求令BMI維持在25以下 (BMI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值的算法是: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有助脫離不舉之苦。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林威智

 

 Source: 此健康資訊由美國輝瑞科硏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PP-URP-HKG-002)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男」言之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