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8

防止疫情反彈的蒙學

 

  至執筆時,本港新增11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確診個案,涉及9宗本地個案,是自上月15日以來最多。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其中有3宗是源頭不明個案。

 

  已有呼吸系統科的專家表示,目前的檢測仍未能在24小時內有結果,令個案發現滯後,而本港連續多天錄得本地不明源頭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已可說是疫情反彈的初期,相信未來一兩周將有更多遲發病的患者,現時情況嚴峻,市民應收拾假期後的心情,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活動。疫情不會讓大家「蒙混過關」,若不切實防範,很快會步歐美後塵。

 

  疫情反彈,不僅香港如是,全世界各地幾乎難以避免。以美國紐約市為例,較早時陸續恢復面授課程,不久多區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的陽性比率,便增加至少一倍,州長要宣布有關社區須再次停課。另外墨西哥單日的新增確診及死亡人數以倍增。歐洲多國包括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以至希臘和馬耳他,疫情都見反彈。

 

  世衛組織估計,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3550萬,約有十分一人口已受感染,反映疫情仍未到盡頭。而歐美的疫情反彈,一般都歸咎部分民眾缺乏防疫意識、沒能保持社交距離。有的地方過早放鬆防疫措施。在目前仍無有效藥物和疫苗的情況下,隨著防疫意識鬆懈,一些私人聚會活動造成聚集性傳播。可見對付新冠病毒疫情,加強防疫意識仍是當務之急。  

 

  可是加強防疫意識,又談何容易。在筆者住所附近的一條街,滿布食肆,有如一條食街,近日這條街每晚都見年輕人聚集,吃喝玩樂,肆無忌憚,好像疫情已經過去,再無威脅。事實上,年輕人好動,很難叫他們安坐家中,所以他們對限聚令最為反感。而偏偏他們身體較長者健壯,長者染上病毒,很快會出現病徵,而染上病毒而無病徵的,相信主要是年輕人,並且成為隱性病患者,加上他們喜歡到處活動,難免成為社區的超級傳播者,有如計時炸彈。

 

  教導年輕人培養防疫意識,要靠教育。但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需要時間,《易經》講教育是用「蒙卦」,這個「蒙」字是「啟蒙」之「蒙」。中國人的幼兒教學叫「蒙學」,便是取自蒙卦裡的「童蒙」。其實這裏的「童」,表面上是兒童,也不過是一個象徵,代表開始。任何教育都有個開始,即使老年人的教學,也要從「童蒙」之學開始。

 

  蒙卦開宗明義便說:「童蒙求我,匪我求童蒙。」換句話說,教育之始是講求學習者自動自發去學習,才收事半功倍之效,而不是通過強制手段,以法令或懲罰去強迫他們接受。如今當局所能做的,是加緊隔離措施,例如暫停開放公共設施及高危場所、關閉夜生活場所,以及禁止室內超過限額的聚集性活動等,但只要不明源頭的新增確診依然出現,當局就無法對新冠病例展開有效追蹤,病例數目可以是以幾何級數增長,醫護人員應接不暇。

 

  對付新冠病毒,既要治標,也要治本。年輕人一般自恃身強力壯,且對健康不大關心,也不了解累人累己的嚴重性,如何循循善誘,引導年輕一代明白加強防疫意識的重要性,這就有待當局煞費苦心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育 #疫情反彈 #蒙學 #新冠肺炎 #年輕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