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07

賣冒牌福岡士多啤梨 農場被罰$5000

  【晴報專訊】現時正值採摘士多啤梨季節,惟有元朗農場出售偽冒日本福岡縣「博多甘王」士多啤梨,昨在屯門法院被判罰款5,000元。海關指早前接獲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舉報,及後派員「放蛇」以80元一磅購入涉案士多啤梨,結果在商標持有人協助下,發現全部樣本的DNA化驗結果均非「甘王」品種。涉事農場主人楊博文昨認罪,並聲稱已改種「正常」品種,但不想多談「過去了的事。」

 

涉事農場曾聲稱種植有5個日本品種的士多啤梨。(朗屏士多啤梨葡萄園fb圖片)

 

  涉事的「朗屏自摘士多啤梨葡萄園」位於元朗大棠村,過去宣傳聲稱種植5個日本品種的士多啤梨,另有日本香印、夏黑提子可供採摘。惟當中聲稱為「日本福岡縣博多甘王」品種的士多啤梨,早前被海關證實為偽冒。農場48歲負責人楊博文昨於屯門法院,承認1項「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罪」,被判罰款5,000元。

 

日本農協投訴 檢驗證非相同品種

 

來自日本福岡的「博多甘王」士多啤梨,有出口到港台等地。

 

  案情指,日本國福岡縣政府香港事務所在前年2月,受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下稱連合會)所託,投訴被告農場所售的士多啤梨是偽冒品種,作為「甘王」商標持有人的連合會從未授權被告的農場種植或供應「甘王」士多啤梨。

 

  海關接報後,派員進行放蛇行動,並向涉事農場以每磅80元購入涉案士多啤梨,檢查後發現與「甘王」士多啤梨的DNA並不脗合。福岡縣農林業總合試驗場負責人亦指涉案的士多啤梨並非「甘王」品種。被告楊博文其後於警誡下供稱,從供應商處購買涉案士多啤梨的種子,當時供應商聲稱其品種為「博多甘王」,但未有出示任何證明文件,被告亦無為種子安排檢驗。

 

農場主人楊博文指現已改種其他士多啤梨。

 

  本報昨致電楊博文查詢,楊稱現已改種「正常士多啤梨」,形容事件是「過去了的事」,不欲再多談。

 

  油麻地果欄店「游炎記」負責人游敏琪指,「甘王」一般較肥大,較普通士多啤梨「脹身」,顏色「紅啲鮮色啲」,且香甜口味獨特,相信長期「粉絲」很易分辨真偽;另一果欄店「欄之選」負責人陳志浩指,「甘王」大小會因應等級改變,大者有「2個5蚊銀大小」,亦有呈鑽石形的模樣。

 

向供應商買苗 有農場憂誤墮法網

 

  目前不少本地農場亦聲稱有日本品種士多啤梨可供採摘,彩虹有機農莊士多啤梨田場主陳先生坦言,擔心有機會誤墮法網,「士多啤梨苗買返來時,供應商只會講是日本種,未明言產地或品牌,亦無提供證書。」他指,除向有信譽的供應商入貨外,亦會到街市觀摩,「會比較下自己種出來嘅士多啤梨,是否與日本入口貨的大細和甜度相若,以判斷是否真的『日本種』。」

 

  上水天光甫有機士多啤梨園負責人黃小姐指,會向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建議的供應商買貨,確保品種和品質,供應商亦有提供證書,故對貨源仍有信心。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士多啤梨 #元朗農場 #博多甘王 #海關 #商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