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1

逾1成DSE生 壓力爆錶多憂前途

  【晴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核心科目筆試今開考,由中文科揭開戰幔,調查發現應屆考生壓力平均分為6.76分,比去年創下的歷屆低位微升0.01分,但仍有11%給予滿分10分,反映壓力爆燈;而壓力主要來源是憂慮出路、溫習時間不足等。同時,考生期望家長能給予空間及給予鼓勵等。有應屆考生指每日由朝9晚9地溫習,但有考生在應考前收到家人WhatsApp打氣短訊,頓感安心。

 

有考生希望父母在考DSE期間可多作鼓勵,不要向他們施壓。

 

  學友社今年1月以問卷成功訪問近2,0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近9成考生在過去半年感到很難放鬆自己,比去年升約34個百分點,反映大部分考生感緊張及難以休息,考生壓力主要來源是往後出路、時間不足及自我期望等。

 

選修科目考生有壓力

 

DSE核心科目筆試今日由中文科揭開戰幔,不少考生感壓力。

 

  今屆考生壓力指數為6.76分,是自2012年首設文憑試以來第2低,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相信,隨着考生人數降,相對易入大學,加上文憑試推行多年,考生漸熟悉考試模式和題型等,故對考試的恐懼減少,但仍有11%考生自評壓力滿分的情況值得關注。

 

吳寶城

 

  吳又稱,考生自評各個核心科目(中、英、數及通識)的壓力分數均比去年低,但整體壓力指數仍與去年相若,反映考生壓力由核心科目轉移到選修科目,估計多間大學採彈性收生有助紓緩核心科目的考試壓力,但愈來愈多大學要求2個選修科成績達3級,令考生感選修科「不容有失」。

 

  此外,44.7%考生表示家長有向他們給予考試壓力,當中近3成指壓力屬負面,逾5成考生期望家長在考試期間給予空間,其他期望包括不與他人作比較及給予鼓勵等。

 

家人短訊打氣感窩心

 

  中六生司徒同學有選修物理及化學,其中化學科筆試前日已開考,她期望最佳5科可獲25分。

 

  司徒同學指,最近數月有規律地溫習,每早9時開始溫習,吃過午飯後小休約1、2小時,再全力溫習至晚上9時才吃晚飯,「壓力就一定有,盡自己全力」,又說家人平時有為她煮飯煲湯等,亦沒向她施壓,「屋企人叫我唔好太緊張,出去食下飯休息下,唔好成日對住本書!」

 

 

  另一位曾同學直言,感到有「小小壓力」,但「未到超緊張」,溫習疲累時「會睇下IG、碌下YouTube」,其家人亦會在言語上支持她,溫習期間會向她說「努力加油」,早前應考中文科口試前,家人亦傳送WhatsApp短訊打氣,內容包括︰「努力加油呀,睇清楚題目,小心啲,盡了力就得。」收到短訊感安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考試壓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