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1

Google暫停合作 重擊華為

  【晴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後,衝擊開始浮現。美國互聯網巨擘Google已暫停與華為的業務往來,在這前所未有的大封殺下,華為現有手機Android系統將不能再更新,日後推出的華為手機更不能使用Google服務。

 

Google停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最大影響是華為的海外市場,而本港用家亦難倖免。(iStock)

 

  路透社周日(19日)引述消息稱,Google已暫停向華為提供軟件及硬件產品的「非公開源碼」更新資料,華為僅可繼續使用「公開源碼」的Android系統及相關產品。這意味現有的華為手機不會獲得Android更新。更嚴重是日後推出的新手機將不能使用Google服務,包括Play Store、Gmail、YouTube、Google Map等熱門Apps。

 

華為:中國市場不受影響

 

  消息引來全球關注,中國外交部隨後表示將進一步積極關注事態進展,又指中方支持中國企業拿起法律武器,捍衞自己的正當權利。華為則發聲指明,Android作為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一直是開源的,華為作為重要的參與者,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Android。聲明強調華為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又指未來仍將持續打造安全、可持續發展的全場景智慧生態,為提供更好的服務。

 

  華為的聲明並未提及事件對華為海外市場的影響,但市場人士分析稱,中國大陸一直禁用Google服務,故對華為的內地市場沒太大影響,但華為近年大力開拓海外市場,手機出口已佔4成多,若手機無法再使用Play Store等Apps,歐洲市場將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

 

專家:長遠恐增安全風險

 

楊和生

 

  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工作組召集人楊和生指出,事件對華為手機用戶未必有即時影響,但中長遠而言,或因未能更新現有應用程式及Android系統而增加安全風險,有保安漏洞未必可即時修補。他又稱,若用戶自行在搜尋引擎下載Android應用程式,亦有機會誤中「地雷」,下載由黑客提供的版本。

 

 

  此外,消息指華為除了自行研發芯片作「後備方案」外,早於2012年已規劃自家操作系統「鴻蒙」。但資訊保安公司Nexusguard Consulting行政總裁龐博文指出,即使華為自行研發作業系統,亦難以涵接到現時Android系統功能,如Google Drive等,便利程度低。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Google #華為 #美國 #Androi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