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2

貿易戰升級 中美同步互徵新關稅

  【晴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升級!美國特朗普政府昨天起分兩階段,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而中方的反制措施亦於同步實施。有分析認為,若中美貿易戰升級為全面性全球貿易戰,或將引發全球性衰退。

 

「習特會」同意重啟談判,但貿易戰仍然升級。

 

  據悉,特朗普為在貿易問題持續向中國施壓,8月1日宣布對還未受關稅打擊的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亦即幾乎所有中國貨都受關稅影響;他又在13日宣布新一輪關稅分別在9月1日與12月15日兩階段生效。

 

  中方為反制美國,8月23日宣布對價值約75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5%到10%關稅,生效時間也分別在9月1日及12月15日。另從12月15日起,中方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25%、5%關稅。

 

  中國的反制又觸發特朗普報復,他同日宣布從10月1日,把原先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關稅稅率由25%上調至30%,而9月1日和12月15日加徵的3,000億美元中國貨,也從10%上調至15%。

 

或引發全球性衰退

 

  至本港時間昨天中午12時01分,美國的關稅加碼正式開始,中方的反制措施亦同步實施。

 

  有美國媒體公司分析認為,對美國而言,關稅戰升溫至新階段,代價是美國民眾2017年所獲的減稅紅利,恐被抵銷大半。

 

  由於9月1日與12月1日生效的加徵關稅涉及衣服、玩具、食品、手機與筆電等大多數消費者常選購品項,與之前的關稅戰主要涉及機械零件或原物料完全不同,所以專家預估,到年底平均一個美國四口之家今年將因特朗普的關稅戰多花1,467美元。

 

  對中國而言,貿戰升級令中國經濟更添不明朗因素,其中包括可能促使更多企業把生產綫撤出中國,牽動中國就業大局。有分析亦指出,一旦所有銷美貨品全被加徵關稅,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將再下滑1.5個百分點。

 

  而對全球而言,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科昨天表示,中美之間所有貨品若全遭關稅打擊,將使全球GDP在2020年底前減少0.5%,若升級為全面性全球貿易戰,「料將引發全球性衰退」。

 

9名華生返美開學 飛抵洛杉磯被遣返

 

  據美國傳媒報道,9名中國留學生暑假後,在過去一周返回美國開學,但於洛杉磯國際機場被邊境官員拒絕入境,並被原機遣返。

 

  該9名中國留學生均是亞利桑納州州立大學的本科生,其中多人原本將上最後一學期的課程。聯邦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回應稱,扣留和遣返這9名學生是基於在過關檢查時「發現的信息」。而當地傳媒則報道,海關人員發現他們涉嫌僱用他人完成功課,違反簽證規定。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關稅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