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9

黃錦星力爭2021年 落實垃圾徵費

  【晴報專訊】本港現時人均碳足印近6噸,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港人近年亦深深感受到極端天氣的影響,需採取行動改變加強減碳。面對屯門堆填區即將爆滿,他透露處理全港三分一都市固體廢物的焚化爐將在2024年落成;而各方關注的垃圾徵費,則期望於2021年落實。

 

黃錦星稱石鼓洲焚化爐料2024年落成,屆時可處理本港三分一都市固體廢物。

 

  黃錦星近月頻頻外訪,早前便出訪新加坡3日,了解當地的垃圾管理政策、垃圾埋置場運作及可持續發展政策等。他說本港比星洲每日廚餘量多出1,600噸,人均廚餘量高出3成,本港絕對有空間源頭減廢;而本港已先後落實膠袋稅、廢電器等生產者責任制,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則將近實施,今年亦會展開膠樽生產者責任制的諮詢。

 

沒轉廢為能設施 追20年進度

 

  他續稱,本港堆填區臨近爆滿,現時各國的廢物管理政策均「多管齊下」,包括源頭減廢、回收配套、轉廢為能及堆填,但香港回歸前選擇用「堆填為本」,沒有採用現代轉廢為能的設施,「20多年前錯失了時機,現時追番」;其中一項本港大型轉廢為能設施-石鼓洲焚化爐正在興建當中,料到2024年落成,屆時可處理香港三分一的都市固體廢物。

 

  至於俗稱垃圾徵費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黃錦星稱明白法例有挑戰,最新期望2021年落實條例,至於能否在今屆立法會期內推展,他稱會「盡力而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垃圾徵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