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6

「叛諜」指中國創投涉特務活動 主席向心離台遭扣查

  【晴報專訊】中國「叛諜」王立強向澳洲申請政治庇護,事件餘波未了。被王立強指為「特務高層」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投主席向心,昨天和妻子準備離開台灣時遭法務部攔截帶走,以配合調查。

 

向心已聘請台灣律師提供協助。

 

  自稱曾為北京方面從事間諜活動的王立強,接受澳洲傳媒訪問時聲稱,他在香港活動期間以中國創投員工身份作掩飾,而該公司主席向心則是「高級特務」。他又自認曾在香港高校蒐集港獨分子情報,並在銅鑼灣書店事件扮演關鍵角色,更曾持假南韓護照到台灣,並捐款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

 

法務部︰事涉國安

 

王立強

 

  中方隨後「踢爆」,王立強是涉及400多萬元汽車投資詐騙案的逃犯,並非特務;中國創投前天亦發出通告,指王立強從來不是該公司員工,新聞報道所述事項全為虛構和偽造。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批評澳洲一些政客、機構和媒體不斷編造所謂的中國間諜案,已經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地步。

 

  然而事件仍未平息。中國創投昨天再發出公告,稱向心及替任董事龔青,亦即向心妻子,在台灣桃園機場離境時收到台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發出的通知書,要求他們就新聞報道事宜配合調查。公告指向心及龔青目前仍停留在台灣,並已聘請當地律師提供協助。

 

  而台灣的調查局亦證實已經立案,桃園市調處是鎖定向心與龔青在桃園機場離境時,將兩人攔截帶走,要求就參與情報及特務活動的新聞報道配合調查。調查局指全案目前積極偵辦中,但事涉國安,無法對外說明。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向心 #叛諜 #王立強 #政治庇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