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14

社交媒體涉毒品帖文 5年增2.5倍 青年低估大麻二酚禍害

  【晴報專訊】吸毒嚴重危害健康,有機構連續5年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本地毒品問題和趨勢,發現社交媒體涉毒品帖文數量及瀏覽量反覆上升,帖文量5年間增2.5倍,其中大麻二酚的瀏覽量更急升3倍。

  調查亦發現,部分受訪青年低估吸毒風險和禍害。有社工指,大麻二酚(CBD)近年更成「入門毒品」,建議當局加強教育。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抗毒服務由2016年起運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本地毒品問題和趨勢。結果發現,社交媒體涉毒品帖文數量由2016年的927篇急升2.5倍至去年的3,114篇;瀏覽量亦由350萬次,增逾倍達760萬次;其中2020年為高峰,有5,402篇帖文,瀏覽量達1,000萬次。

 

青協建議政府加強青少年對毒品禍害的教育(青協圖片)


  另大麻二酚(CBD)有關帖文的瀏覽量更在去年急升3倍,由2020年的11,840次增至2021年的42,980次;最多帖文與大麻、搖頭丸、啟靈藥、氯胺酮和可卡因相關。

誤當大麻流行潮物

  此外,中心於去年11月至今年7月以問卷訪問參觀禁毒流動展覽車的1,289名12至24歲青年,結果發現,部分人低估了吸毒的風險和禍害,如20.3%人指即使吸毒,也有信心控制對毒品的渴求,另17.8%更指毒品有助緩和緊張情緒。中心亦偵測到本港較活躍和高風險的逾千個社交媒體用戶中,有些疑為吸毒者或毒品賣家常用熱門的迷因圖片、NFT作品等,讓他人誤以為大麻等是流行潮物。

學者︰入世未深或誤信無害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指,部分青年對毒品抱錯誤觀念,尤其CBD近年被標榜為減壓和保健產品,恐誘使青年降低戒心躍躍一試,並令CBD成為「入門毒品」。中心建議在禁毒輔導治療和預防教育上,增加有關CBD和新興毒品的正確資訊、加強網上抗毒教育等。

  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黃成榮稱,社交媒體往往充斥着不良資訊,雖然用戶不一定受影響並產生不良行為,但入世未深的青年若身邊有人接觸毒品、在學校缺乏成功感、缺乏家庭照顧等,或輕易誤信毒品無害。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麻二酚 #吸毒 #帖文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