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05

【與自己對話】形象從內至外建立!每日靜坐10分鐘讓自己「靜與淨」

  形象,好像跟靜坐扯不上關係嗎?

 

  當我做企業培訓的時候,形象培訓中,多數涵蓋幾個範疇:外觀形象包括儀容、著裝;行為形象包括行為舉止、商務禮儀、社交禮儀、餐桌禮儀;溝通表達方面,包括社交對話、說話用語、聆聽回應等等技巧。

 

  當我為學界培訓面試形象技巧的時候,涵蓋幾個範疇包括:心態質素、面試準備、儀容事項、著裝選擇、面試禮儀、對答技巧、回應技巧等等。

 

  培訓工作中,常有「發現」學員吸收了某些形象知識,在課堂內,是明白的,有些即時做到(改變行為),有些是假以時日才做到的;但是,也有些培訓後坦率地回應:「明白歸明白,但很難改自己的習氣,不到一個月,就「故態復萌」了。」

 

  例如勸告大家坐要挺直腰背,免影響身體之餘,也予自己一個精氣神足的形象,也是自我形象良好。就是有學員在培訓要求時坐直身體了,但是坐不到五分鐘,坐姿就「散了」,回復之前彎腰拱背的坐姿。

 

 

  分析原因,是每個人背後根基的狀況。有些人的根基比較優勝,心態比較正面,吸收能力強,冰雪聰明,比較快懂及做到;有些人常有自己的慣性,雖然明知要改,但也不是三時一刻,或三兩天就改正過來。也有些人,他們聽完一個課堂之後,可能只記得一至兩成的內容;也有些人,簡單一句話,以為聽明了?其實不!他/她可能不是完全聽得進,或者理解錯。如是種種狀況,背後有不同原因;我會建議有這些情況的學員,在聽課以外,不妨找些工餘時間,去學習「靜坐」。

 

  靜坐不是宗教活動,可以跟宗教沒有關係;但就是因為「靜坐」帶來對人的好處,讓自己可以靜靜地坐下,沉澱一下自己,這是個人的「功夫」,也是「修行」的練習之一,所以好像成為宗教式活動。事實上,我們任何人,都可以借「靜坐」自我訓練。試問自己,平日每天營營役役,你甚麼時候停下來跟自己相處?你甚麼時候會停下來,制心一處,讓自己「靜與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辦公室 #形象 #心理情緒 #靜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