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4/01/2019 12:17

《真知灼見-溫灼培》延續量寬非靈丹妙藥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Hassett警告,倘若由2018年12月22日開始的美國政府停擺一直維持到今年3月底,不排除美國整個第一季的GDP增長將會是零。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倘其經濟零增長,對全球實非好事。美國政府停擺何時解決我們既要留意,但在我們面前更加不能忽略中美90日貿易談判的最終結果。中美作為全球兩個主要經濟體,和解則利全球經濟發展,紛爭只會損害全球經濟。另邊廂,英國能否順利「脫歐」對今年全球經濟大局同為重要,3月29日若英國選擇「硬脫歐」,其衝擊定當拖累整個歐元區以至全球經濟。
 
*三大政治經濟事項,衝擊環球增長*
 
  現今放在我們面前的政治及經濟隱憂實在不少,上述三事項任何一項出現問題,也有可能對環球經濟帶來極大衝擊。再者,現時環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已見減弱,例如中國製造業已見明顯收縮,中國汽車銷售於2018年更見到自1990年以來首次下跌,2018年GDP增長也是28年來最弱。反觀歐洲,經濟環境亦不相伯仲,區內最大經濟體德國2018年GDP降至只有1﹒5%增長,遠低於2017年的2﹒2%。法國又一直受到「黃背心」事件困擾。英國則一直擺脫不了「脫歐」陰霾。還有日本,今年10月其將要面對加消費稅,由8%加至10%,亦為經濟帶來的衝擊,還記得2014年,日本當時把消費稅調升2%後,其經濟便隨即陷入衰退,相信今年情況同具嚴峻。
 
*量寬引發資產泡沫,導致社會分化*
 
  市場上有分析認為,倘若環球經濟真的再度轉弱,只要各大央行停止收緊貨幣政策,繼續加大量寬,便可紓緩環球經濟下行壓力,而中國近期降準便是明顯例子。不過,這想法有一個很大問題,就是經歷了過去10年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全球資產泡沫情況已見嚴重,尤其在房地產環節上,當貧富懸殊變得日益嚴重,這會導致社會分化,相信今天發生於歐洲的「黃背心」事件,而美國的優先政策等某程度上就是貧富懸殊及社會分化所帶來的後遺症。所以有別於10年前,今天各國央行是否還可以肆無忌憚大舉量寬實在令人質疑。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