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18 15:54

《匯市縱橫-蕭啟洪》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最近多宗虐兒事件引起本港社會廣泛關注。作為一個成年人,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長們,見到虐兒事件,心裏一定會很不好受。面對著一個個小小的身軀,難免會問何以下手呢?相信大家會有同感,期望這些虐待事件日後不要再發生,但真的可以嗎?筆者不是甚麼專家
,只是有感而發寫下這段文字。
 
  其實,如果學校老師能多點留意,如果同學家長們之間能多點關懷,如果鄰居碰面時能多互相了解,嘗試多看一點、多聽一點、「多事」一點,少來那套「只顧掃門前樹」的心態;或者,在悲劇發生之前,會有人留意到這個忽然瘦削滿身傷痕性情大變的小女孩的不幸事。
 
  不知幾時開始,我們的社會愈發展,人心愈冷漠,人們對身邊周遭的事情顯得漠不關心,大家只顧每天工作賺錢。事實上,現今社會有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雖然我們生活在最先進的社會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生活在最好的社會。而筆者明白到,近年香港的生活壓力太大,也許把我們原有社會的價值觀漸漸扭曲了。
 
  一直以來,筆者都說自己是個很世俗的人,並認為要塑造一個社會正確價值觀的出路只有一條,那就是孔子所說的,「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意思是指一個人在物質和精神上有了充足的準備,他才有能力惠及他人。但願每個人都能明白到「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的道理。世界上從來不存在一個普遍的為富不仁的社會,即使是像沙特這樣的封建君主國家,他們的統治者在先富起來之後也懂得安民普惠。近日有報道指,沙特政府打破慣例容許女性進入球場觀看足球比賽;雖然對我們來說不算是甚麼,但對她們而言實在是一件好的重大變革。
 
*拋售日圓的四個原因*
 
  說了這麼久,又是時候讓筆者跟妳分享本周外匯市況。由於美國目前通脹壓力不大,反映美聯儲的加息步伐暫時難超預期,加上美國去年稅務改革通過後令市場憂美國財赤大增,使近期美元弱勢持續。另外,上周有報道指日本央行將減少購買長期國債規模,此舉反映當局有意退市,因此觸發日圓大幅轉強,周一(15日)美元兌日圓一度跌至110﹒58水平。而筆者視之為拋售日圓的好時機,原因有四:首先,一直以來,美國孳息率仍然是主導美元兌日圓走勢的重要因素,料未來美日利差距只會繼續擴闊;第二,預計今年環球經濟將加快復甦,投資氣氛熾熱,或傾向沽空日圓,追逐其他高風險資產;第三,相信安倍政府並不樂見過高的日圓匯價;第四,隨著北韓將派出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意味著短期內不會有導彈飛越北亞等地區,令半島緊張局勢趨緩。
 
本周策略
 
美元兌日圓:上周建議候低於111﹒00買入美元兌日圓已成交,目標113﹒00,止蝕
109﹒50。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