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8 12:05

《地產人眼-黃漢成》貿易戰不易打成,小心香港變最大受害者

  傳媒常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是「狂人」,只因大家都用從政者的行為與他比較;其實對這位「半途出家」的商人,應由財經評論員來判斷他的行為才合理。
 
*商人的技倆*
 
  早前他一邊讚頌中國主席習近平,又一邊說要與中國打「貿易戰」,正是不少生意人的慣性商場手法。既要和對方保持關係,又暗中「壓價」,希望取得心目中的交易條件。所以,筆者相信中、美貿易戰最終打成的機會不高,因為特朗普早就預視此話一出,美國即會有大批人馬出來反對,國會亦不會通過他的動議,貿易戰不會打成,他的言論只屬口頭嚇唬,看看中國和市場的反應,他的最終目的還是想和中國「交易」。
  再者,大家看看這幾天的股市表現就知道,市場對「貿易戰」只出現了短暫反應,整體的調整幅度並不大。當然,若彼此的對峙言論持續升級,或貿易戰真的小規模爆發,相信不少國際
「金融大鱷」都會趁機興風作浪。不過,美國的投資者素有經驗,其國內經濟的發展亦多元化,即使股市出現動盪,也不會對整體經濟帶來沉重影響。
 
*香港夾中間*
 
  反倒是夾在中、美之間的香港,若兩地的商業活動減少,不但會影響香港的運輸、貿易生意
,更將馬上打擊股市,甚至令部分有意進攻國際市場的國企撤回國內或減縮寫字樓樓面,恐怕此貿易戰對香港帶來的影響,將會是毀滅性的;縱使雙方只「開戰」數月,亦有機會為香港帶來持續數年的影響。所以大家應多留意「戰局」發展,以免毫無準備就成為「炮灰」。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地產代理管理協會會長 黃漢成》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