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2/12/2023 16:14

《全球視野-胡一帆》2024年外匯市場的機遇

  最近幾周,美元指數明顯下行,這得益於美國經濟增長放緩,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大幅回落,以及市場對2024年美聯儲降息的預期。
 
  短期而言,我們並不認為美元會持續走弱。美聯儲此前曾表示距離降息還有一段時間,這使得目前市場對2024年降息100個基點的隱含定價顯得過於激進。我們預計2024年一季度美國國債收益率會再次上升,且美國經濟增長將高於其他發達國家市場,令美元價格保持堅挺。美國之外的全球動態也仍有不確定性,這可能間接使美元繼續受到支撐。美元因此在短期內很有可能收復失地。
 
  不過,更長期而言,隨著美國經濟增長逐步放緩,進入「軟著陸」階段但不至於衰退,同時美聯儲開始降息,將使美元在明年下半年回落至長期均值水準。同時,亞洲的強勁增長應該會支持新興市場貨幣,尤其是那些去年表現不佳的貨幣,如韓元和泰銖。韓元自10月下旬以來上漲了5%以上,這得益於韓國政府11月5日宣布禁止賣空國內股票,推動了韓國股票投資組合淨流入資金的強勁反彈。泰銖在過去一個月也反彈了近4%,因其政府表示將在11月底之前制定解決政府債務膨脹的措施。此前,因投資者對泰國財政負擔的擔憂日益加劇,泰銖表現不佳。
 
  另外,個別貨幣存在走強的驅動因素,如澳幣和新興經濟體的部分高收益貨幣。澳幣應會受益於澳洲經濟軟著陸、貿易順差以及近期的移民熱潮,投資者可以考慮相對美元做多澳幣。同時,我們預計高收益新興市場貨幣的總回報為正,尤其是南非蘭特和印度盧比。年初至今,印度盧比對美元波動的敏感度已大大降低,印度儲備銀行積極管理盧比的穩定性,並將美元兌印度盧比保持在82-83附近。
 
  總體而言,儘管最近美元走弱,但我們不認為美元會持續快速下跌。短期而言,我們預計貨幣市場將出現區間震盪,美元指數企穩。放眼長期,我們認為亞洲貨幣和部分高收益新興市場貨幣將穩步上漲。但如果美國經濟過於強勁,這對我們的明年美元觀點構成風險,因為這可能會促使美聯儲推遲降息,而其他央行已經開始寬鬆政策。同時,明年第四季的美國總統大選也可能是影響外匯市場的重要因素。《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宏觀經濟主管 胡一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國金點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