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09/04/2024 09:55

《雄才保略-蔡明雄》毛孩如家人,勿低估寵物保險的重要性

  筆者的友人近年領養了兩隻花貓,最近不幸先後患病及發生意外,進出寵物醫院多次,其中一次較年幼的小貓需要接受手術,友人憂心之餘,亦十分「肉赤」,因為醫藥費合共高達5萬多港元。當被問及為什麼不為毛孩購買保險以幫補醫療費用,友人坦言自己飼養寵物多年,一直以日常積蓄應付寵物開支,但令他始料不及的是,毛孩醫療開支較想像中高昂,令他大失預算。其實據筆者所知,這位朋友的情況比比皆是。

*毛孩父母低估醫療開支*

  筆者公司最近進行了一項有關寵物保障的調查。調查結果發現,近九成毛孩父母沒有為其寵物購買保險。當被問及原因,近半數表示他們習慣依靠積蓄應付寵物相關開支,逾三分之一則認為理賠程序過於複雜而卻步。
  與此同時,接近七成半受訪毛孩父母估計,每年寵物治療總費用在1萬港元內,但根據市場資料顯示,連同藥費、留院費及顧問費等,單次治療費用有可能動輒過萬元。這反映不少毛孩父母低估了毛孩所需的醫療費用,而本港寵物保險滲透率偏低,相關保障缺口仍然較大。
  此外,調查亦顯示,當問及他們最關心的問題時,寵物的醫療事項顯然是他們的心頭大患。逾半受訪者憂慮是否有足夠資金應付毛孩長遠的醫療開支,而超過六成毛孩父母更將毛孩緊急治療保障列為首要考慮,亦有近半受訪者表示,在他們旅遊期間,毛孩能否得到妥善照顧是他們關注的一大問題。

*寵物保險升級*

  事實上,目前市面上有不少保險公司提供寵物保險,以幫助毛孩父母減輕飼養寵物所帶來的財務壓力,其中個別產品更接受無晶片貓隻投保。不過大家要注意: 一般寵物保險都設有等候期,等候期期間發生的傷病是不受保障。因應毛孩父母的需要,個別產品如筆者公司提供的計劃已上調醫療保障賠償額及擴闊了保障範圍,務求令毛孩得到妥善照顧和及時治療。計劃更提供緊急寵物託管保障,以及轉保豁免等候期等保障項目。
  作為愛寵的毛孩父母,總希望牠們可健康快樂地成長。那就應未雨籌謀,及早審視自己及毛孩的保障需要,及早了解不同的保障計劃並作出規劃。於選購寵物保險時,除了瞭解保障賠償額之外,亦要留意其他的額外保障。若能善用寵物險,相信毛孩父母可與毛孩更加「毛憂毛慮」地享受天倫之樂,在毛孩生命中的不同階段為牠們帶來合適的保障。
《保誠首席客戶及市場拓展總監 蔡明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基金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