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5/04/2024 10:12

《投資有道-高韋玲》捕捉增長機會,需從環球配置著手

  美國貨幣政策對環球投資市場影響深遠,由於美國聯儲局大幅加息,各資產類別表現不一,其中美股及日股等表現較好,但仍有不少資金停留在銀行賺取存款利息。然而,讀者需要留意,儘管較高的利率令持有現金具有一定吸引力,可是資產配置策略也很重要。此外,聯儲局可能在未來數月內減息,這將會降低現金回報,因此完全規避風險可能會拖累長期投資表現。
 
*美股強惟亦有其他好選擇*
 
  投資長期成功的關鍵,在於需要考慮再投資風險並保持充分投資。美股是去年表現最佳的主要市場,但回報傾向集中於少數股份上,這種情況與利率息息相關,因為表現良好的公司多數持有充裕現金,對借貸需求較低,因此對利率上升不太敏感;相對規模較小的公司則有融資需求,並要承受更高借貸成本,股價因此受到影響。我們相信,如果今年利率顯著下跌,去年和今年初表現較差的股票,有可能調換角色領漲。
  然而,縱使美股前景仍正面,但通脹、較長期維持高息、地緣政治等因素,都是潛在的不利因素,因此,投資者更需要妥善分散風險。此外,現時有很多高質素增長型公司,例如一些半導體、奢侈品及自動化企業,均是位於美國以外。我們相信,這些公司長遠來看具有很大的增值潛力,投資者可以通過環球策略投資其中。
 
*日股預期仍有表現*
 
  除了美國以外,日本及印度是兩個近年表現較佳的市場,日經平均指數最近突破了4萬點關口。經過數十年的通縮後,日本經濟再次出現通脹,企業治理也進行了改革,同時日元貶值,這些因素都支持日本股市上漲。而且考慮到日本是一些世界級公司的所在地,基於自下而上的選股策略,日本仍然提供了大量可觀的投資選擇。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日元在2024年大幅升值,日本股市可能會面臨壓力。
  印度是另一向好的市場,由於強勁的經濟增長和有利於商業的改革,印度市場在2023年表現良好。但印度股市已處於歷史高位,相較其他亞洲和新興市場,其估值亦顯得昂貴,所以預期今年表現或較去年減弱。
  至於中國股市方面,不論是本地或海外投資者的投資情緒仍較為疲弱,但是近日政府推出的刺激措施有助於促進經濟向好,而且中國市場的估值仍然非常吸引,所以相對其他亞洲市場更具吸引力。總結而言,美股雖然仍保持正面,但由於其他地方都有優質選擇,既有助分散風險,估值亦較便宜,所以採取環球策略更為明智。《紐約梅隆投資管理香港零售分銷業務主管 高韋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基金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