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2018 11:30

【駐京專電】發改委:有足夠政策空間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衝擊

  就中美貿易戰會否對中國下半年經濟造成衝擊的問題,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中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衝擊。
  他表示,當前,中國財政赤字率、政府負債率較低,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較高
,企業負債率趨於下降,宏觀調控有足夠的空間和政策工具可用。下半年,將堅持穩中求進這一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宏觀經濟政策的靈活性,加強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確保穩住宏觀經濟基本面。
  嚴鵬程又指,將以補短板為重點,適度擴大有效投資,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釋放內需潛力;繼續下大力氣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切實解決制約創新發展的堵點、難點和痛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繼續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和結構性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切實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兩個負面清單的作用,爭取吸引更多的外資。同時,將加強對中美經貿摩擦中所涉企業的負面影響評估,有針對性地予以支持。
  他指出,中國經濟已由過度依賴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主要依靠消費、服務業和內需支撐,最終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均已達到60%左右,外貿依存度正在不斷下降;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可以說是蘊含著巨大的消費升級需求;過去五年中國的市場主體數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過1億戶,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迅猛發展,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3;三大戰略、四大區域板塊協調聯動,新增長極增長帶不斷湧現,開拓了較大的回旋空間;對外開放的範圍不斷擴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對外資企業的吸引力明顯增強,今年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了96﹒6%等等。所有這些,都將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更加強勁的動力支撐。
《經濟通通訊社駐京記者黃燕明17日北京專電》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