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4-02-14

陳茂波:冀今年本港「穩步快進」,過去數年龍年均現龍年效應

  港交所(00388)在龍年首個交易日舉行開市儀式。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儀式時表示,今年為龍年,過去數年的龍年股市均有出現龍年效應,並指2012年的龍年「最醒神」,該年累計升幅達15%,今年龍年或有共通因素,市場普遍認為息口見頂,稍後回落,而內地經濟穩中向好,對資產市場以及投資情緒帶來正面氣氛。

 

 

  他續指,香港今年基調為「穩中求進」,希望可以「穩步快進」,儘管大環境存在不少挑戰,但仍有不少機遇,目標把香港建構為綠色科技同綠色金融中心,並預告月底在香港將會舉行首個綠色周,期望把香港股票ETF未來能夠在沙特阿拉伯市場掛牌。

 

史美倫:最後一次主持新年開市 港交所今年會開拓更多新業務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她最後一年以港交所主席身份主持儀式,又指榮幸自己能與香港金融界以至內地中央部門共事,推動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發展,見證香港由區域性金融中心變為國際金融中心,由專注港股上市,擴大至內地企業,以至不斷發展互聯互通機制和更多資產類別。

 

  她提及,港交所在新一年將會繼續提高流動性,積極從海外招商,如在中東及東南亞等地尋找機遇,並開拓更多新業務。

 

史美倫:完全不同意香港市場已「玩完」 不可低估香港韌力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

 

  摩根士丹利亞洲前主席羅奇撰文,論述香港股市表現不濟,直言「香港已經玩完(Hong Kong is over)」。史美倫表示,最近有說法「對香港市場悲觀,覺得我地已經終結」,她完全不同意上述說法,並指在過去20、30年不時有人預測香港市場或香港經濟已經玩完,但從歷史中可見每次均證明了香港的實力及韌力,每次均可以從「谷底返嚟」再創新高。

 

  她提及,現時情況與以往不同,香港作為自由開放市場不可避免會受外圍環境影響,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沒有改變,現時的挑戰為來自大環境的挑戰,有信心中國經濟未來會發展得更好,從而帶動到香港經濟,強調「唔可以低估香港嘅韌力」。

 

  對於政府正就23條立法進行諮詢,史美倫表示,這是好的過程反映公眾想法,相信諮詢後會見到好景象。

 

港交所歐冠昇:對香港中長期發展非常有信心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即使香港身處複雜的競技場(Arena)中,但仍有中長期機遇,例如綠色投資等,而港交所在去年面對具挑戰的宏觀環境,仍有強勁業績,並在擴大互聯互通取得多項進展。

 

  對於香港機遇展望,歐冠昇在儀式後表示,去年全球經濟有30%貢獻來自中國,而香港具有非常獨特的優勢,能夠連接內地與世界,對香港的中長期發展非常有信心,認為香港的特點將會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得以蓬勃發展。

 

  對於陳翊庭將提前接任為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在過去三年以來,一直與陳翊庭緊密合作,非常有信心她會做得很好,又認為港交所要著眼長遠發展,繼續連接東方與西方。

 

  史美倫補充指,對陳翊庭的能力很有信心,相信對方可以帶領團隊迎難而上、更上一層樓,在各方面應付新挑戰。

 

撰文:經濟通採訪組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