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10:06:01

讓大眾的善心推動城市轉化 - 梁振豪

  改變社會是一件浪漫的事,卻也可以是昂貴的事,除了想法和能力,還需要資金支持。現時社創項目能找到的財務支持相當有限,部分可能申請到政府相應主題的資助,也有一些可能與私人基金合作,有意擴張的甚至會邀請投資者入股。然而社創項目關注的議題五花八門,再多的資助項目都未必能完全覆蓋。

 

  香港人既有心力也有財力作慈善,例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香港各界於13年間共捐款200億,95%的港人都曾捐款(註一);每年大小慈善項目募捐,香港人也從不吝惜。社會創業作為推動社會發展的新形態,社會對其的認識已日漸提高,而市民也更願意用行動支持社創。除了購買其產品或服務之外,市民還有甚麼途徑支持社創,從而支持弱勢群體和解決社會議題呢?

 

圖一:香港與亞洲的社會組織收入來源比較(註二)

 

  Centre for Asian Philanthropy and Society製作的Doing Good Index 2022比較了亞洲17個地區的社會組織發展狀況,發現香港六成四組織有考慮使用群眾籌資(眾籌)募集資金(註二)。事實上香港人對眾籌以投資於改善社會也不陌生,早在1894年香港鼠疫時,西營盤街坊便眾籌成立方便所,為居民提供醫療服務。社企Lensational為弱勢女性提供攝影培訓,進而讓女性以攝影表達感受,以發聲的機會達到女性賦權。2019年發起眾籌活動推出攝影集《Our Shared Forest》,以攝影探討環保議題之餘,更是對學員作品的一種肯定。

 

  與一般募資不同,眾籌透過向大量資助人收取小額資金,不必依賴「金主」,更令大眾都可以參與建構一個理想社會的過程──從參與眾籌的資助者角度看,是在計劃中找到激動人心的理由,認為其值得支持而且能透過這個行動與計劃合一;眾籌發起人則需要平靜深思地動員,令為數眾多的支持者加入計劃之中。當中獲得的除了金錢資助,更能與支持者建立更深厚的關係,使他們成為計劃一份子,以計劃的成功為自己的成功。

 

圖二:以社會營銷推展社會運動(10% Swap for Good 十行一善)

 

眾籌的募資方式可分為四個種類:

 

回贈式眾籌:大眾可獲得紀念品,資助一定款額者會優先得到新產品;

捐款式眾籌:資助者無償捐贈金錢予組織或計劃;

債權式眾籌:大眾借出金錢予組織或計劃,以換取未來的報酬或收益;

股權式眾籌:大眾提供金錢予組織或計劃,以換取計劃的部分股權,成為計劃眾多擁有人之一

 

  前兩者香港人應該不會陌生,後兩者則牽涉法律問題尚未普及。回贈式例如Dustykid眾籌製作故事集,完成後資助者每月收到故事書一本。捐款式更是普遍,例如保良局、香港觀鳥會等都曾以眾籌方式賣旗。

 

  債權式眾籌以及股權式眾籌則相對複雜,無論集體投資計劃、股權買賣或是無抵押借貸,都可能受到證監會或其他政府部門規管(註三)。環顧世界,美國2012年通過《JOBS法案》(《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 Act》)和2015年中國證監會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指導意見》都規管股權式眾籌,相較之下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則需要加把勁,雖然今年已開始咨詢(註四),但仍是只聽樓梯響。如果監管當局能盡快制定政策、釐清規則,將為更多的可能性拆牆鬆綁,讓不同類型的社企和創變者都能找到合適的募資方式。

 

  可能很多人有興趣成為社創一份子,但未必人人想成為社創家,也不須每個人都創立社企。縱觀社創基金資助的項目,金額可能只是十萬元或更小,假設有一百位善心市民願意投放一千元,即有十萬元的資源,足以幫助一些社創家起步,在社區中落地施行試驗計劃,在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之餘有更多的想象。又例如疫情期間不少社企面臨經營困難,眾籌支持者可以提供資源,幫助社創項目渡過難關。有心有力的資助者更可以小額資助數個項目,例如將3萬元分為投資3個社創項目,分別處理環保、地區安老、更生人士議題,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社會創業組合。一個社會項目受不同因素影響,有三成成功率已經相當高,假設以上三個項目成功率不變,數學上會有六成多機率出現成功的案例。資助者更可以挑選最有果效的項目增加投資,擴大規模提升社會影響力,甚至可能將社創的社會效益和改變,化成NFT回饋給資助者,提升資助者與社創項目的連結。與其冀望不知何時達成的社企上市之夢,不如在當下以眾籌這個豐儉由人的集資模式,反過來利用資本市場推動社會創新。

 

  在社創的路途上,不必拘泥於現有的框框,我們需要的是建立一個平台,致力連結在狹縫式轉變(Interstitial Change)中的社創項目與願意參與其中的市民,營造社會各界的共善(common good),最終達致社會進步(societal betterment),讓看似不可能的成為可能。這個願景既可望又可即,各方的參與不只是為他人的努力鼓掌,更是讓大眾獲得更美好生活的過程的一部分。只有可以達成的盼望,才能支撐人的行動,使人有動力改變自己以至世界。

 

眾籌小貼士

 

  以下參考了Acumen Academy總結出有興趣發起眾籌的社創家需要注意的六個事項:

 

一、  眾籌並不是第一步。先有一個完整的點子,建立支持者的社群,不斷完善計劃以及擴展網絡,到達一定水平才啟動眾籌。

 

二、  了解不同的眾籌平台。現時香港有數個本地眾籌平台,有意使用的話應先了解各平台收費模式及特點才決定。

 

三、  製作一段好的影片。由於資助者與項目發起人只是透過平台接觸,應以一段好的影片講述社會願景,以獲得支持者的信任。

 

四、  用心答謝。不少眾籌都會派發紀念品,如何將紀念品連結到項目的願景甚為重要。

 

五、  先聲奪人。組織一群願意出資的朋友第一天就參與,而且準備好參考的電郵或是短訊,以便向他們的網絡宣傳。

 

六、  維繫網絡。即使計劃已經完成,也應該繼續與支持者保持聯絡和關係,尤其是社創項目的影響可能需時量度,更可能一直延續,支持者除了出資更可以一直與社創家同行。

 

註:

 

一、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5/12/AP609b9f19e4b0476859bb8636.html

二、  https://doinggoodindex.caps.org/dashboard

三、  有關可能適用於眾籌活動的法規及眾籌活動風險的通知,07-05-2014,證監會

四、  https://www.fstb.gov.hk/tc/blog/blog140422.ht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