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09:00:00

【社創‧社區4.0】疫症下的解難考驗

  「社創社區4.0」比賽原意是希望參賽同學落區親自考察社區問題,然後針對社區的不足設計解難方案。在疫症的影響下,同學落區探索的機會被限制,同時停課亦增加隊員老師之間溝通上過到的困難,究竟大家如何克服疫症的考驗?一齊看看諸聖中學的老師與同學的解難故事!

 

 

疫情突襲  將有限變無限 

 

  疫情前,同學們可以於放學後留在學校電腦室面對面進行小組會議,周末時一起落區去探索。可是在疫情的影響下,沒有老師在身邊指導,他們只可以在家中各自構想,再加上疫情令他們不能落區探索,沒有辦法透過訪問當區市民,了解更多九龍城區的資料。突如其來的疫情令同學束手無策,只可以透過網上搜尋關於九龍城的歷史和相關的問題。但網上資料實在有限,未能幫助他們了解九龍城區,於是他們靈機一觸,決定動用自己的網絡轉危為機。他們主動聯繫在其他課外活動如童軍或其他比賽認識而又居住該區的朋友進行訪問,再透過他們的介紹聯絡朋友的家長及更多的街坊,將有限的聯繫無限擴大,希望從九龍城區居民的角度獲得靈感和意見。正正因為他們不斷主動擴大自己的網絡,令他們訪問到不同階層的居民,由此提醒到他們一個社區是存在著不同的持份者,而一個完善的解難方案是需要照顧到他們的需要。

 

同學珍惜比賽機會  不想輕易放棄

 

  雖然疫症和停課大大增加同學和老師構思解難方案的困難,但同學們都不想放棄這個比賽。對他們而言每個比賽都是一個機會,而相對其他比賽,今次的比賽別具意義。何子軒同學於訪問中提及:「因為這個比賽特別的地方是以社區為單位,針對九龍城區的問題去設計和構想解難方案改善社區問題,而後來我們發現原來自己的構思不單可以幫到九龍城區,還可以適用於香港其他有需要的社區,甚至是香港以外的地方。這個想法令我們每位隊員變得更積極和更有動力,比賽過程中都會互相鼓勵對方。」另一位同學梁宇婷續道:「而且主辦單位亦花了好多心思去協助我們,幸好於疫情前已經帶我們落區訪談、了解社區的需要和居民的想法,讓我們更深入了解九龍城區、親身接觸該區的居民。這個機會十分難得,讓我們實踐自己的構思去幫助區內不同群體,所以我們全隊都不想因為疫情而輕易放棄。」

 

疫情的落區訪談活動—長者友善社區

同學在何sir指導下嘗試利用軟件製作解難方案。

 

跳出疫症限制的框框

 

  除了同學的堅持,其實在整個比賽過程中,負責指導同學的何嘉琪老師亦功不可沒。他教導同學使用不同雲端工具去克服因為不能見面而洐生的溝通困難。最初同學只用WhatsApp溝通,但是只用文字傳遞訊息使他們不能暢順地進行討論,難以了解其他組員的想法,當時令他們十分擔心比賽的進度。於是何sir提醒他們可以使用不同雲端工具來協助完成這個比賽,更拍片教導他們技巧和方法。例如他們會透過項目管理軟件Trello進行小組分工,提醒同學完成自己部分;運用Google Map探索九龍城區的實景,利用Google Jamboard讓每個組員隨時都可以記錄自己的構思,方便整理和討論計劃書的方向。至於小組討論,他們改用網絡會議軟件進行會議,讓同學可以直接透過網絡攝錄機討論,更清晰表達自己的方法,使同學更有效率地完成比賽。

 

何嘉琪老師教導同學使用不同雲端工具。

 

從解難比賽學懂如何解難

 

  同學能夠在疫症的影響下,再加上停課的安排增加老師與同學的工作量,準時遞交比賽計劃書和短片,對大家絕對是一大挑戰。何嘉琪老師表示:「這個比賽非常有意義,跟其他發明比賽不一樣的地方是透過比賽及前期工作坊令同學明白社會上有很多持分者需要他們幫助。近年,學界推行STEM 學習,老師希望同學在課堂上學習到的東西和其他學科的知識結合在一起,最後可以貢獻社會,「社創社區4.0」比賽與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這是一個非一般的解難比賽,雖然疫情增加了比賽的難度,但正正就配合到解難比賽的原意,讓同學除了為社區解難,更在疫情下學懂為自己解難,學習靈活運用不同工具和方法解決問題,使他們獲益良多。」

 

 

  每當大家都認為疫情增加比賽難度,但換另一個角度看,疫情可以是為各位參賽同學帶來更多學習經歷。疫情更加激發同學的堅毅和創意,同學主動尋找各樣的途徑迎難而上,正因為他們明白社創背後會幫到很多人,同理心也是一種動力的來源,他們將疫情下不能落區的限制運用自己網絡轉危為機,同時擴大了自己的社區網絡。老師亦花了很多心思啓發同學的解難能力,學習運用不同雲端工具與同學一起跳出限制的框框,停課不停學,相信同學在比賽過程中除了增進不少學科上的知識外,個人成長方面都一定有不少的得著。

 

諸聖中學解難方案—「AR社區客廳」簡介:

 

  AR社區客廳讓不便外出的長者、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在足不出戶下仍能進行「緬懷治療」;市民可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瀏覽不同展品;而藝術工作者及展覽商可以省下實體展覽的成本,降低在疫情下的經濟危機,更有效地推動香港文化創作的發展,同時避免了實體展覽品在展覽後 ,造成大型垃圾問題, 以配合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撰文:黃幸澄 / 黃洛敏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