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29/07/2020

浮世繪中的富士山:以葛飾北齋的視角出發,遊走關東地區,欣賞富士川不同面貌

#Art & Culture #Travel #葛飾北齋 #浮世繪 #富士山 #日本 #旅遊 #富嶽三十六景 #風景繪 #櫻花 #關東

  浮世繪是日本最重要的文化之一,盛行於江戶時期,記錄當時江戶時期的尋常百姓生活與人世間的百種姿態。它不僅代表著日本本土文化,還對19世紀的歐洲藝術有著一定的影響力,尤其是印象派、包括梵高、馬奈、德加、高更等人。

 

  最早引起西方藝術界注意的浮世繪是葛飾北齋的一系列風景畫。在北齋長達90年的生命中,繪畫佔了絕大部分。他涉獵過不同主題及畫風的浮世繪,如美人繪、役者繪、風景繪、繪本及漫畫,而《富嶽三十六景》和《北齋漫畫》更是他聞名於世的作品。年輕時,他曾加入不同畫風門派,如勝川派(受鈴木春信影響十分深的一個畫派)、狩野派、江戶琳派等學習其技法,約四十餘歲才自立名為北齋,就像是宣告正式脫離勝川派及江戶琳派,自立門戶。

 

  雖說北齋涉獵不同主題,但他的風景畫可說是最廣為人所知的,儘管當時也有不少浮世繪畫師繪畫風景畫,但葛飾北齋就像是將風景視為畫中主角並發揚光大的角色。這不僅讓當時的人了解到自己生活的地方,說不定還暗暗地引起了大家去遊玩的慾望。風景,就像是我們一輩子都擦肩而過的景象,但在北齋的筆下,他將所吸收到的不同畫派風格及技法糅合,並注入風景畫裡,讓常見的風景呈現另一番景致。

 

  「富嶽三十六景」是北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於1830年代發行,以日本關東各地的視覺出發,眺望壯麗又神聖的富士山景色。當中的「神奈川衝浪裹」、「凱風快晴」、「山下白雨」更是世界名作,不斷出現在不同刊物、雜誌、甚至我們的生活中。在2025年即將發行的日本新鈔中,亦會有「神奈川衝浪裹」的蹤影;可見,浮世繪以及一眾浮世繪畫師對日本文化影響有多大。今次和大家分享數幅北齋的作品,從他的視角出發,看富士川的不同面貌。

 

 

 

畫作:「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衝浪裹」

地點:橫濱本牧沖

 

 

  「神奈川衝浪裹」是北齋筆下最廣為人知及曝光率最高的作品,載人的船隻在驚濤駭浪下,驚險環生。巨浪打出點點浪花,浪尖猶如鱗爪,翻捲伸向漁船與漁人,仿如想吞噬這一切,而遠處頂著白雪的富士山也融入其中。「神奈川沖」便是今日的橫濱本牧沖地區,是觀賞富士山的熱門地之一;但今時今日的本牧沖並不像北齋筆下的驚濤巨浪,反而偏向風平浪靜,原因當然是因為北齋筆下的浮世繪融入了不少他的想像力。

 

 

畫作:「富嶽三十六景 江戶日本橋」

地點: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

 

 

  日本橋是江戶時代的繁華之地,自古便是車水馬龍,更是江戶時代的象徵,甚至時至今日,都是東京的地標。北齋的日本橋就描繪了當時的盛況,作為水都的江戶,在日本橋一帶的魚河岸,船隻縱橫交錯、停泊岸邊,是熱鬧的魚市場。順著河道的消失點,泛橙色的天際伴隨著富士山作為點綴,特別寫意。現周邊有不少江戶庶民的特色字號和美食,從此處眺望富士山景色,仿如重現當時江戶時期的熱鬧氛圍。

 

 

畫作:「富嶽三十六景 五百羅漢寺榮螺堂」

地點:東京都目黑區下目黑五百羅漢寺

 

 

  在江戶時代,五百羅漢寺亦是眺望富士山景的出名地點,寺廟樓高三層,北齋的這幅「五百羅漢寺榮螺堂」就是從寺廟的第三層 —— 榮螺堂,遠眺富士山景。不同於「神奈川衝浪裹」的澎拜與雄偉,北齋筆下這幅畫更偏向於小品;畫面中央是消失點——富士山,從寺廟看去,是一個平靜的湖面,毫無遮擋;而畫面的右邊繪有寺廟的簷篷,簷下便是江戶人家欣賞山景時的狀況。他筆下的江戶人家有些坐著、有些倚著欄杆欣賞景色、有一個還伸手指向富士山處,這些姿態都為畫面增添不少趣味。如今,寺廟周邊都被高樓圍繞,寺內至今仍供奉著305尊佛像,其中有287尊羅漢,都是由最初的淨土宗僧人獨立雕刻而成,幾經遷徙才落址於此,而北齋筆下的榮螺堂現已成為展望台。

 

 

畫作:「富嶽三十六景 甲州三坂水面」

地點:河口湖北畔三坂峠

 

 

  看了三幅從遠處眺望富士山的景象,這次可以來到比較接近富士山腳下的河口湖。不同於北齋「富嶽三十六景」的其它浮世繪,「甲州三坂水面」描繪了逆富士的景象。畫面中,連綿的山脈下,平靜的河口湖面上,泛泛輕舟,映著富士山沉靜的一刻。就算時至今日,河口湖的逆富士景象都是眾人追逐的景致。如今,富士山下是勝山村與長濱村,畫中的茅房已不復存在,但周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葉,在富士山景下,也是一番點綴。

 

 

畫作:「富嶽三十六景 甲州石班澤」

地點:山梨縣鰍澤町

 

 

  北齋筆下除了江戶人家的生活百態、平凡生活小品,還包含不同景象。「甲州石班澤」則描繪了峭壁下的巨浪,雖不及「神奈川衝浪裹」那波濤洶湧驚濤駭浪,但峭壁上的漁夫人家,在巨浪中拉扯著漁網一刻也是相當驚險,仿如與大自然來一番角力。遠處的富士山景置身於雲海中,仙氣纏繞,猶如漂浮半空。鰍澤是有名的急流,位於富士川上流部,一邊感受急流的一動,山景的一靜,似乎更能感受大自然的雄偉壯觀。

 

 

畫作:「富嶽三十六景 相州箱根湖水」

地點:蘆之湖湖畔

 

 

  北齋的「相州箱根湖水」如同「甲州三坂水面」般,描繪了富士的靜與止。翠綠的山景、叢林,泛藍的蘆之湖湖畔展現當時相州的寧靜景致。這塊傍水依山的寶地自古便是日本山岳信仰的寶地之一,遠處的富士山頂著白雪,與眼前翠綠的景象形成了兩季的對比。如今,蘆之湖依舊是蘆之湖,寧靜的湖面後仍掛著富士景象,除了在湖面泛輕舟,觀賞富士山,還可到蘆之湖附近的箱根神社,一覽鎌倉府時期的鎮護神。

 

25/04/2024

白明羅馬個展「百維交匯」:在探討傳統如何走向當下時,或許先擁抱改變

#藝術 #展覽 #羅馬 #白明 #陶藝家 #陶瓷藝術家 #季豐軒 #Artcation #Art & Culture

  四月的威尼斯甚是熱鬧,這邊廂是第六十屆威尼斯雙年展,那邊廂則是朱德群的回顧展「星雲」,而在距離威尼斯數小時火車的羅馬鬧市中,季豐軒畫廊則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白明於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的個展「百維交匯」拉開了帷幕。

 

白明,《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瓷、多種高溫礦物顏料、瓦斯燒,每件19-26cm(高),7-10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時次展覽以藝術家三十年的藝術生涯為主軸,展出80件跨媒介作品,媒介涵蓋陶瓷、裝置、水墨和漆畫,作品所採用的媒介與材料無疑是植根東方文化的底蘊,但經煉化後,傳統與現代匯合,帶來新的解讀。如陶瓷作品《岩畫風景》(2016年)採用了元代發展成熟的釉裏紅與氧化鐵作為釉彩燒製而成,但箭筒器型的瓷器上抽象樣式,卻帶著古代岩石的圖騰;《墟·卷軸牆》(2022年)將瓷泥融入紙漿中,構成捲軸的形態以不同溫度燒製,以非傳統的手法傳遞來自傳統的觀念;《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則以器型、體量、形式與空間作為切入點,探討瓷土不同的表情,以及與空間之間的互動。除了瓷器作品,其水墨作品《山海新經》(2020-2022年)與漆畫作品《凝固的空間》(2018年)也是循著這思路發展而來。

 

白明,《墟·卷軸牆》,2022年,瓷、紙漿泥、多種燒法,每件8-18cm(長),6-11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山海新經—半島》,2022年,宣紙、國畫顏料、墨、茶,129 x 255cm(連框)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幼細而又充滿律動的線以青花繪製,形成一片水,在透潤的白瓷上搖漾著。看白明的作品,看得不只是瓷器工藝的傳承,還有傳統於當代語境下的存在意義。在當代藝術的世界中,並非只有科技與創新,也有傳統文化、工藝、藝術如何走向當代的命題。但其實這個命題並非一時之間冒出的,在每個朝代更新,藝術或工藝都有著微妙的變化,以回應當下社會狀態。但在探討如何走向當下之時,或許是先要擁抱改變。AI或3D打印的出現,無疑完全改變了整個陶瓷的製作方法,但白明卻表示,他找到了當中的包容性,「現當代陶藝並不是要顛覆傳統,而是在傳統裡的經典和審美中去蕪存菁,繼而再增加一些新的東西。」攝影的出現,讓法國畫家Paul Delaroche說出了繪畫已死的感概,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攝影不但沒有殺死繪畫,還讓繪畫從現實主義中解放出來,激發了不同流派的誕生,也從當初的絕望成了推波助瀾的希望。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白明相信未來一定有比3D打印、AI更顛覆思維方式的東西出現,「但所有新的東西未必會以替代某一種藝術為代價。」

 

 

白明,《線釋水系列之二》,2022年,瓷、青花,54 x 58.5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岩畫風景》,2016年,瓷、釉裏紅、氧化鐵,118 x 33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關於白明

 

  白明生於1965年,是屢獲殊榮的跨領域藝術家,其創作媒介涵蓋陶瓷、水墨和漆畫。作品為大英博物館、法國賽努奇博物館、薩拉貢博物館和中國美術館等重要博物館所收藏。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以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執行副館長,引領中國當代藝術發展。

 

展期:2024年4月24日至6月30日
地點: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
地址:Viale delle Belle Arti,131 羅馬,意大利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