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偽文青看戲 - 張山地
01/01/2019

黃秋生無償出演《淪落人》,釋出平淡、窩心的香港故事

#淪落人 #Movie & Drama #Still Human #黃秋生 #香港故事 #菲傭 #孤獨老人

  終於踏入2019年,新年快樂,並祝各位睇多點好戲。新年伊始,急不及待想和各位分享一套窩心的港產電影《淪落人》(Still Human)。說真的,縱觀去年所看的港產片,也只有這部和《逆流大叔》(Men On The Dragon)是讓我在觀影後有滿足感的電影。

 

 

  《淪》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作品,一個擁有攝影夢的菲律賓傭工Evelyn因為家中問題而來港工作,她的僱主是行動不便的昌榮,在四季的交替後,兩個陌生人由僱傭關係慢慢昇華。

 

溫柔的港產電影

 

  這是一部很溫柔和很港產的電影,不但細膩地描寫著孤獨老人和菲傭的關係,由僱傭關係到互相支持對方,兩人之間的感情很令人感動。

 

 

  令人感動,演員佔了重要的一環。黃秋生的演繹毋庸置疑地出色,不少的表情都展現了一個老人家的固執和溫柔,扮講爛英文也真的扮得很爛。最令人驚喜的是女主角Crisel Consunji,演出很真摯,可否推佢做明年最佳新演員?

 

  說《淪》溫柔,總是散發種小確幸的感覺,有個總是探望昌榮的後輩、作為夢想守護者的昌榮,誠懇對待昌榮的Evelyn,最惡形惡相的妹妹背後也有故事。導演擅長捕捉平淡的生活小事,再而推進至講家人和夢想,透過公屋的天井,像是由井底之蛙也能看見天空的美麗,盼望終能看到整片天空,是一部很努力輸出希望的電影。

 

  說是港產,電影拍得香港很美,包括愛民邨的那個斜路,公屋的天井、街市等本土的場景。曾幾何時,粗口在港片有種被濫用的感覺,但粗口在這片運用得宜,符合角色設定之餘,最後一句對白印象深刻,那種概念的轉換令故事更有玩味。

 

集中說小確幸的故事

 

 

  由於本片走小確幸路線,聚焦著生活日常的趣味,昌榮和Evelyn最初的博弈十分寫實有趣。故事無意去深入探討外傭在港和獨居又行動不便的長者的情況,大都是蜻蜓點水的方式去呈現。

 

  兩人的關係也有童話故事的感覺,兩個被主流社會折磨著的陌生人,互相成為對方的神秘天使,成就對方的夢想。部份的情節難免太過離地(還是只是悲觀的我不再相信?),這樣的付出十分無私,亦因此令人感動。感動得很容易忘記了結局之後,昌榮是不是繼續要面對孤立無援的情況呢?但請記住,現實還是需要我們去思考。

 

電影預告片:

 

 

15/04/2019

2019金像獎:得獎時刻以外更值得回味的,是他們的人生感言

#Art & Culture #金像獎2019 #影帝影后 #人生感言 #黃秋生 #曾美慧孜 #三夫 #淪落人 #翠絲 #袁富華 #惠英紅 #影壇新血

  隨著宣布「最佳電影」得獎的聲音後,第38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亦隨之拉下了帷幕。《無雙》成大贏家,先後奪下最佳電影、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剪輯等7個獎項。而最受關注的影帝影后分別由《淪落人》的黃秋生和《三夫》的曾美慧孜拿下。

 

最佳男主角黃秋生:「生命好短,不開心就笨。」

 

  距離黃秋生上次拿下影帝寶座時,已是20年前的事。今次憑《淪落人》三度奪下影帝,從古天樂手中接過獎項後,他首先將鼓勵和掌聲送給了今屆擔任司儀的32位影壇新血。隨之亦不忘幽默的說道:「好榮幸從新一代電影大亨手上得到這個獎,早知道他可以從秦朝回來,就叫他幫我領這個獎,因為他帥氣些可以有更多掌聲!」對於投票給他的人,他表示十分感謝;同時他也感謝沒有投票給的人,因為這能讓他知道自己的不足。

 

 

 

最佳女主角曾美慧孜:「在我心裏,哥哥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他讓我感受到戲比天大。」

 

  而憑《三夫》首次入圍女主角並奪下影后寶座的曾美慧孜先用廣東話感謝導演陳果和一眾工作人員,隨後和大家分享了一個感受。她表示,《三夫》在去年4月1日開機,那天同時亦是哥哥的日子。從未來過香港的她當時身上只有500港元,因不夠錢打的來回九龍和港島文華酒店而被拒載,但好在最後亦能到場悼念哥哥。她在台上哽咽道出:「在我心裏,哥哥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看他戲,我感受到了戲比天大,所以在這裏我想謝謝張國榮先生。」於她,《三夫》無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皆因當初勇敢的接受挑戰,才能成就今日的成績。

 

 

 

最佳男配角袁富華:「我也是因為香港電影而當上演員,沒甚麼成就也堅持多年。」

 

  而最佳男女配角都是出自《翠絲》一戲,分別有袁富華及惠英紅奪得。在頒獲最佳男配角時,袁富華表示:「我很緊張,因為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演員,也見證過香港電發光發亮,我也是因為香港電影而當上演員,沒甚麼成就也堅持多年。」同時亦多謝古天樂投資電影,他希望電影投資者不要因為電影的題材而對投資有所顧忌。《翠絲》作為跨性別的題材,在香港電影來說亦不常見,但當中故事卻真實的反映了被忽視的性小眾問題,雖然沒有奪下最佳電影,但在香港電影題材裏,卻是一個很好的突破。

 

 

 

最佳女配角惠英紅:「我要多謝自己,因為我是香港最支持新導演的演員。」

 

  而惠英紅除了多謝《翠絲》整個團隊和一眾人士外,她亦多謝自己。她坦言,自己是香港最支持新導演的演員,而這種種原因也不外乎希望香港電影Keep Rolling,跟今年大會主題一樣。「我希望香港電影會百花齊放,要有年輕的加入,我們賺多賺少沒關係,希望可以再見到香港電影可以回到我剛出道時,年產400多部戲的年代。」她同時也希望老前輩們多多支持電影界的新血。

 

 

  眾觀大會今年特別安排的32位影壇新血擔任主持,在看新晉導演們的話題佳作、惠英紅對電影界新血的親力支持和黃秋生的鼓勵,希望香港電影能如大會主題般,Keep Rolling。

 

 

 

第38屆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 Best Film:《無雙》

 

最佳導演 Best Director:莊文強《無雙》

 

最佳編劇 Best Screenplay:莊文強《無雙》 

 

最佳男主角 Best Actor:黃秋生《淪落人》

 

最佳女主角 Best Actress:曾美慧孜《三夫》

 

最佳男配角 Best Supporting Actor:袁富華《翠絲》

 

最佳女配角 Best Supporting Actress:惠英紅《翠絲》

 

最佳新演員 Best New Performer:Crisel Consunji 《淪落人》

 

最佳攝影 Best Cinematography:關智耀《無雙》

 

最佳剪接 Best Film Editing:彭正熙《無雙》

 

最佳美術指導 Best Art Direction:林子僑《無雙》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Best Costume & Make Up Design:文念中《無雙》

 

最佳動作設計 Best Action Choreography:林超賢《紅海行動》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Best Original Film Score:RubberBand 《逆流大叔》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Best Original Film Song:逆流之歌 《逆流大叔》

 

最佳音響效果 Best Sound Design:Nopawat Likitwong, Sarunyu Nurnsai 《紅海行動》

 

最佳視覺效果 Best Visual Effects:李仁浩、姜泰均 《紅海行動》

 

新晉導演 Best New Director:陳小娟 《淪落人》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Best Film From Mainland And Taiwan:《我不是藥神》

 

終身成就獎:謝賢

 

專業精神獎:劉允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