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偽文青看戲 - 張山地
15/01/2019

樹木希林遺作:《日日是好日》用茶道悟人生

#茶道 #Movie & Drama #日日是好日 #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 #日本文化 #樹木希林

  認識樹木希林,多從近年是枝裕和的電影裏,她不是主角,但她的演出總是令人難忘。去年因病逝世的她,留下了最近公映的《日日是好日》(Every Day A Good Day)和月底公映的《綠野仙師:熊谷守一》(Mori, the Artist's Habitat),我們只能從這兩部遺作和舊的作品看到她的身影。

 

 

  《日》改編自茶道教授森下典子《日日是好日 ─ 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女主角典子就是作者的投射,在大學開始便和表姐,跟嚴謹的武田老師學習茶道,一學便超過20年,她慢慢地從茶道中悟出人生道理。

 

別了,婆婆

 

 

  一如其他的電影般,樹林希林的戲份不多,也不是主角。但是,她的演出依然十分精彩,舉手投足就是一個經驗老到的茶道老師。

 

  薑還是愈老愈辣,老師教的不只是茶道,在喃喃自語的話語中,她總是不慍不火地說著人生的大道理。在她逝世後,聽著「每年我們都在做重複的事,但我最近開始覺得,能夠這樣跟同一班人做同樣的事,是一種真正的幸福」,或者生命的無常,又或是「一期一會」的態度,份外感到唏噓。也許,這就是最好的告別。

 

  日日是好日,不是歌名,但不如字面解釋般人生順遂,而且取決於對事物的態度。很禪,但這就是典子所說「不能立即理解」的例子,需要逐少逐少去領悟,茶道亦然,人生亦然。

 

  典子的角色設定絕對符合講人生的大道理,因為她不聰明,作為前輩時亦被指出動作粗疏;同時,雖然沒有正面描寫,但她的人生並不暢順,事業、愛情,甚至家庭,她才能慢慢理解掛畫上的意義。

 

上一課茶道課

 

  電影儼如是一課茶道教堂,把茶道的儀式、用器,有關的活動都詳細地列出來。把觀眾和典子放置於同一視角裏,同樣作為新手般學習,差別是戲中的角色反覆練習了二十載。

 

 

  全片很淡,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就是要塑造出茶道寧靜的環境,讓人平靜下來,和學生們一樣,打開五感去感受當中的禪意。

 

  作為日本的傳統文化,單看也感受到文化的強大,的確很容易燃起學習的想法。茶道著重「先形後心」,也有不少評論說,現代人欠缺了儀式化,難以傳承傳統,也欠缺修行。這種說法的確沒錯,營營役役的我們,心即使渴求修行,但又有幾多人能夠做到?

 

電影預告片:

 

 

26/10/2023

京都茶道體驗!於三百年老字號茶舗,穿著和服品嘗旨味玉露、濃厚抹茶、特色煎茶

#京都 #旅遊 #抹茶 #煎茶 #一保堂茶舗 喫茶室 嘉木 #茶室品 #玉露 #和菓子 #旅行 #和服 #日本 #茶道 #Travel

  下星期便是萬聖節,大家會否扮鬼扮馬去慶祝?筆者一向都沒有趁這個熱鬧,不過,那年在京都體驗穿和服是十月下旬,恰巧途經商場設有萬聖節佈置,或者都算是扮成日本娃娃應節一下。

 

Read more:京都名勝!世界文化遺產二條城:穿上和服漫步天皇別墅,穿梭於四季佳宜的古城景緻

 

筆者嘗試投入萬聖節的氛圍,裝出一副冷酷的模樣,把玩頭骨道具,夠驚悚吧!

 

  說回正題,筆者除了推薦大家穿上和服漫步京都古城,也推薦大家配合優雅的和服可以去茶室品茶,一邊品嘗美味的抹茶與和菓子,一邊體驗日本傳統茶道文化,所以今次筆者跟大家介紹的便是「一保堂茶舗 喫茶室 嘉木」。

 

一保堂的本店

 

  近江人渡邊里平於1717年在京都創立了「大宮」,最初是售賣茶葉和陶器,到江戶時代末期,貴族山階宮勉勵他們「一心保茶」(茶、一つを保つように),專心做好一杯茶,故賜命號「一保堂」,那份初心就堅持至今有三百多年歷史了。

 

一保堂本店的售賣區(圖片取自官網)

 

  本店於1864年遭大火燒毀,在現址重建至今也有過百年歷史。穿過夏天是白色,冬天是啡色的暖簾,便踏入古色古香的老店,毛筆書寫的價目表、裝茶葉的陶瓷器皿等裝潢擺設都充滿懷舊氣息。大家既可以一邊參觀,也可以一邊挑選手信。

 

一保堂本店的喫茶室「嘉木」(圖片取自官網)

 

  售賣區右側是喫茶室「嘉木」,吧台和餐桌共提供約40個座位,讓客人在寧靜舒適的環境中休閒地享受品茶時光。一保堂本店的二樓還設有茶道教室,提供認識茶的魅力和學習如何泡茶的課堂。

 

一保堂的味道

 

  一保堂的茶來自京都、奈良、滋賀三縣交界的山區,屬於木津川與宇治川兩水系的氣候,海拔高及早晚溫差大,故栽培出品質優良的茶葉。而一品堂的專家更精心挑選,以不同年份和不同地區的生茶葉混合成一保堂的味道。

 

  一保堂售賣三十多款茶,而「一保堂茶舗 喫茶室 嘉木」就提供十多種茶款可在茶室品嘗,並主要分為抹茶、玉露、煎茶、焙茶和玄米茶。另外,每一杯茶都會配以和菓子一起品嘗,偏甜的和菓子跟清香甘醇的茶簡直是絕配呢!

 

 

  抹茶分為濃茶和薄茶,前者口感濃厚,後者口感輕盈。每一杯抹茶都是由服務員在現場為大家刷出來,色澤翠綠,香氣濃郁,泡沫綿密,不苦不澀,帶點回甘。仔細欣賞這些翠綠泡沫,看看也已經非常療癒。

 

 

  玉露不是用抹茶粉刷出來,而是用茶葉以較低溫的熱水沖泡出來。將滾水倒入第一個茶杯,跟著將水倒入第二個杯,如此類推,第四個杯的熱水會冷卻到約60度,可以倒入茶壺泡約90秒,便可品嘗。大家不用擔心,服務員都會以簡單流利的英語教大家怎樣沖泡。玉露香氣獨特,呈淡黃色,豐富的「旨味」如海苔般鮮甜,令人回味。筆者第一次品嘗玉露,對於茶帶鮮味甚為驚喜,印象非常深刻呢!

 

 

  煎茶是將茶葉蒸熱,經過揉捻等工序後製成的茶葉,根據蒸茶時間的長短分為普通的煎茶和深蒸茶,色澤比玉露略深一點點,甜味和澀味平衡適中,餘韻清爽。

 

穿著和服去品茶是優雅的體驗,大家不妨一試!

 

實用資訊

 

「一保堂茶舗 喫茶室 嘉木」位於京都市中京區,跟二條城同一區,跟市中心距離近,交通亦算方便。(圖片取自Google Maps)

可以乘搭地下鐡之烏丸線、地下鐡之東西線,或京阪電車,下車後步行約十分鐘便到達。(圖片取自官網)

一保堂在東京也設有分店,喫茶室也是叫嘉木。(圖片取自官網)

 

一保堂茶舗 喫茶室 嘉木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二条上ル常盤木町52 (Google Maps

電話:075-211-4018

營業時間:10:00 - 17:00

詳情:官網

Tabelog網站:詳情

 

一保堂茶舗 喫茶室 嘉木 東京丸の内店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3-1-1 国際ビル 1F(Google Maps

電話:03-6212-0202

營業時間:12:00 - 19:00

詳情:官網

Tabelog網站:詳情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