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香港‧寶‧藏 - Alex Lai
18/01/2023

《潘迪華.花弄影.珍藏相片展》:細味潘迪華的氣質與底蘊,以及她在時代巨輪下不平凡的人生

#Art & Culture #潘迪華 #白蛇傳 #白孃孃 #顧嘉煇 #潘宛卿 #Rebecca Pan #香港情懷

  媒介理論家Marshall McLuhan(1911-1980)曾指出,每當科技與媒介向前發展太迅速,人的感官機能若未能適應如此劇變,就會愈往後看——懷舊心理由此而生。所以緬懷過去,未必需要分好壞,只是一個供展示、明瞭當下的心理需要好機會而已。

 

  兩周前獲悉顧嘉煇離世消息之時,正在遊訪潘迪華姐姐在上環西街Major Pop Art Gallery的相片展,其中一些展品正正勾勒出潘與顧的情誼,記起數年前一個訪問中,潘姐姐透露當年曾資助煇哥助到倫敦觀看不少音樂劇,準備日後創作《白孃孃》音樂劇(故事改編自《白蛇傳》,也是香港首部國語音樂劇,在樂宮戲院公演60場,耗資百萬港元)。當時的《白孃孃》,非常前衞,可惜未獲大眾受落,失利收場,但不損潘姐姐的膽識及興致,更有一首名曲《愛你變成害你》流傳下來。

 

這張照片由顧嘉煇操刀

 

  說回潘姐姐這位首個擁有fan club的香港歌手,原名潘宛卿,洋名Rebecca Pan,1930年生於上海,雖祖籍江蘇無錫,但其上海風韻,到1949年移居香港後繼續抱持,讓我想起小時候來自上海的auntie,疏爽大氣,品味一流,愛面子,嘴巴不饒人——這些特徵,潘姐姐在王家衛《阿發正傳》表露無遺,與飾演兒子(張國榮)的對手戲叫人拍案叫絕,然後在《花樣年華》再度客串,掀起另一熱潮。

 

 

  趁著熱潮,再度告訴年輕一代,潘迪華是中國流行音樂樂壇的一位傳奇人物,1957年(27歲)初進歌壇,29歲灌錄首張唱片《潘迪華與世界名曲》,採用中曲西詞,一曲《Ding Dong Song》(《第二春》)成為代表作,經理人欲把她包裝成”China Doll”,即中國娃娃的形象,潘姐姐老不願意,但把其黑膠(共出版16張,很多極其珍罕,甚難收藏)找出來細聽,不難發現,不少歌詞那些「蘇絲黃」式難捨難離情懷,確是貼合當時外國人對東方女士的文化想像。

 

 

  潘姐姐與倫敦 EMI唱片公司在1964年簽約,成為首位簽約該公司的香港歌手,1965年推出她首張個人國語 EP《情人橋》,1966年演出大東電報局紀錄片 East West Island(《東西一堂》)及主唱《My Hong Kong》,後來更當了《歡樂今宵》台柱之一。在她2017年出版的自傳《夢路》裏,潘姐姐寫下她作為首位遠赴歐美表演的華人歌星見聞,記述她開荒牛的心情,足跡在那年代更遠至加爾各塔、古巴、南斯拉夫等地,更有不少蝦碌事件及趣聞,包括動作大跌下台,被誤會為脫衣舞孃,鬧出不少笑話。

 

 

  在書中,潘姐姐透過真切文筆,娓娓細訴她的成長、事業發展、與摯愛母親的點滴、fashion sense,還有經歷過不同年代高低跌宕後洞悉音樂、藝術與商業之間的揣摩,最終淬煉出多姿多彩的人生,並寄語年輕一代學好中文,專注文化修養。

 

 

  逾90年的品味、修養、生命歷程,儘管未能在相片展一一看到,但經策展人翠華精選出來的部分,加上剪報、選曲,還有潘姐姐本人、林德信及胡䔒蔚等的聲音導航,深深感受到她繫於時代巨輪下不平凡的人生。相展雖剛告終,但對照當下,不相伯仲,或者任何時候都是亂世,安穩平順盛世總不太長久,最緊要還是保持一顆赤誠的心,以及一份底氣吧。

 

 

下頁有更多相片

 

 

25/04/2024

白明羅馬個展「百維交匯」:在探討傳統如何走向當下時,或許先擁抱改變

#藝術 #展覽 #羅馬 #白明 #陶藝家 #陶瓷藝術家 #季豐軒 #Artcation #Art & Culture

  四月的威尼斯甚是熱鬧,這邊廂是第六十屆威尼斯雙年展,那邊廂則是朱德群的回顧展「星雲」,而在距離威尼斯數小時火車的羅馬鬧市中,季豐軒畫廊則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白明於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的個展「百維交匯」拉開了帷幕。

 

白明,《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瓷、多種高溫礦物顏料、瓦斯燒,每件19-26cm(高),7-10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時次展覽以藝術家三十年的藝術生涯為主軸,展出80件跨媒介作品,媒介涵蓋陶瓷、裝置、水墨和漆畫,作品所採用的媒介與材料無疑是植根東方文化的底蘊,但經煉化後,傳統與現代匯合,帶來新的解讀。如陶瓷作品《岩畫風景》(2016年)採用了元代發展成熟的釉裏紅與氧化鐵作為釉彩燒製而成,但箭筒器型的瓷器上抽象樣式,卻帶著古代岩石的圖騰;《墟·卷軸牆》(2022年)將瓷泥融入紙漿中,構成捲軸的形態以不同溫度燒製,以非傳統的手法傳遞來自傳統的觀念;《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則以器型、體量、形式與空間作為切入點,探討瓷土不同的表情,以及與空間之間的互動。除了瓷器作品,其水墨作品《山海新經》(2020-2022年)與漆畫作品《凝固的空間》(2018年)也是循著這思路發展而來。

 

白明,《墟·卷軸牆》,2022年,瓷、紙漿泥、多種燒法,每件8-18cm(長),6-11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山海新經—半島》,2022年,宣紙、國畫顏料、墨、茶,129 x 255cm(連框)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幼細而又充滿律動的線以青花繪製,形成一片水,在透潤的白瓷上搖漾著。看白明的作品,看得不只是瓷器工藝的傳承,還有傳統於當代語境下的存在意義。在當代藝術的世界中,並非只有科技與創新,也有傳統文化、工藝、藝術如何走向當代的命題。但其實這個命題並非一時之間冒出的,在每個朝代更新,藝術或工藝都有著微妙的變化,以回應當下社會狀態。但在探討如何走向當下之時,或許是先要擁抱改變。AI或3D打印的出現,無疑完全改變了整個陶瓷的製作方法,但白明卻表示,他找到了當中的包容性,「現當代陶藝並不是要顛覆傳統,而是在傳統裡的經典和審美中去蕪存菁,繼而再增加一些新的東西。」攝影的出現,讓法國畫家Paul Delaroche說出了繪畫已死的感概,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攝影不但沒有殺死繪畫,還讓繪畫從現實主義中解放出來,激發了不同流派的誕生,也從當初的絕望成了推波助瀾的希望。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白明相信未來一定有比3D打印、AI更顛覆思維方式的東西出現,「但所有新的東西未必會以替代某一種藝術為代價。」

 

 

白明,《線釋水系列之二》,2022年,瓷、青花,54 x 58.5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岩畫風景》,2016年,瓷、釉裏紅、氧化鐵,118 x 33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關於白明

 

  白明生於1965年,是屢獲殊榮的跨領域藝術家,其創作媒介涵蓋陶瓷、水墨和漆畫。作品為大英博物館、法國賽努奇博物館、薩拉貢博物館和中國美術館等重要博物館所收藏。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以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執行副館長,引領中國當代藝術發展。

 

展期:2024年4月24日至6月30日
地點: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
地址:Viale delle Belle Arti,131 羅馬,意大利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