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望聞問「設」 - Wilson Lee、Alex Siu
29/09/2015

都市發展的喘息空間

#Art & Culture

  上一次踏足北京已是六、七年前,最近再次因工作關係又需要重遊舊地。闊別此地多年,很多曾經造訪過的地方如今已經改頭換面。當然,在中國急速發展的步伐下這已是意料中事。但過份急促發展的城市巨輪同時亦輾平了不少美好事物,其中包括798藝術文化區亦不能倖免成為犧牲品。過往不下數次從各人口中得知798藝術文化區現已今非昔比。碰巧在是次旅程完結前往機場途經路過,決定不再道聽塗說,前往親身體驗一下其轉變是否屬實。

昔日以聚集藝術家的文化區,現今演變為大眾消閒娛樂之地。

區內設有多間零售商品店舖,對比昔日氣氛,現在較為商業。

  離開出租車,同行三人確實有一刻懷疑自己到錯地點,昔日的798是由充滿歷史痕跡的建築物改建成數個藝術家的工作室所組成的區域,文化氣息甚濃,滿足遊人帶着好奇心窺探每位藝術家在工作室內所進行的創作活動。如今出現於眼前的竟是依附在美術館旁的一間接一間的零售商店、酒吧、餐廳及咖啡廳。滿足遊客到此一遊,進行自拍等旅遊觀光活動。這種惡性變化確實令人痛心。雖然區內仍然有幾個展覽館,陳列著數件我不知界定為"商品"還是"藝術品"的雕塑正進行展覽。據我觀察,參觀者亦只會全神貫注去研究自己與藝術品所拍的照片角度是否令人滿意,會有興趣去解讀藝術作品的人卻寥寥可數。這種景象完成一個既有趣又幽默的畫面。

不少”藝術品”成為店舖招牌。

藝術區內被餐廳丶咖啡廳丶酒吧等店舖所包圍。

  既然昔日風景不再,我們亦不作強求,決定換過態度,找間咖啡廳輕鬆地完結這次旅程。在窄巷中無意發現這家叫VOYAGA COFFEE LAB工作室。店舖被一大片綠化所包圍,故此整間以玻璃搭建的咖啡室內外亦能分享這片綠化。加上到訪當日北京天氣甚好,陽光從玻璃天花滲進,令室內氣氛更加舒服。簡單的長枱佈局便利於咖啡師與顧客交流,慢慢地為客人逐一講解他們自家烘焙的咖啡豆特質。頓時明白知識增長從來都是急不來的事,欲速則不達是現今都市發展的最好忠告吧!

設於窄巷內的VOYAGA COFFEE LAB。

陽光滲入室內令環境更舒適。

店內提供由自家烘焙的精品咖啡,店員亦會為客人悉心講解每款咖啡的特質。

 

VOYAGA COFFEE LAB 798工作室地址:

北京市798藝術區陶瓷三街南口往東15米小院內(由798南門進,第一個路口右拐30米)

 

25/04/2024

白明羅馬個展「百維交匯」:在探討傳統如何走向當下時,或許先擁抱改變

#藝術 #展覽 #羅馬 #白明 #陶藝家 #陶瓷藝術家 #季豐軒 #Artcation #Art & Culture

  四月的威尼斯甚是熱鬧,這邊廂是第六十屆威尼斯雙年展,那邊廂則是朱德群的回顧展「星雲」,而在距離威尼斯數小時火車的羅馬鬧市中,季豐軒畫廊則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白明於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的個展「百維交匯」拉開了帷幕。

 

白明,《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瓷、多種高溫礦物顏料、瓦斯燒,每件19-26cm(高),7-10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時次展覽以藝術家三十年的藝術生涯為主軸,展出80件跨媒介作品,媒介涵蓋陶瓷、裝置、水墨和漆畫,作品所採用的媒介與材料無疑是植根東方文化的底蘊,但經煉化後,傳統與現代匯合,帶來新的解讀。如陶瓷作品《岩畫風景》(2016年)採用了元代發展成熟的釉裏紅與氧化鐵作為釉彩燒製而成,但箭筒器型的瓷器上抽象樣式,卻帶著古代岩石的圖騰;《墟·卷軸牆》(2022年)將瓷泥融入紙漿中,構成捲軸的形態以不同溫度燒製,以非傳統的手法傳遞來自傳統的觀念;《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則以器型、體量、形式與空間作為切入點,探討瓷土不同的表情,以及與空間之間的互動。除了瓷器作品,其水墨作品《山海新經》(2020-2022年)與漆畫作品《凝固的空間》(2018年)也是循著這思路發展而來。

 

白明,《墟·卷軸牆》,2022年,瓷、紙漿泥、多種燒法,每件8-18cm(長),6-11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山海新經—半島》,2022年,宣紙、國畫顏料、墨、茶,129 x 255cm(連框)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幼細而又充滿律動的線以青花繪製,形成一片水,在透潤的白瓷上搖漾著。看白明的作品,看得不只是瓷器工藝的傳承,還有傳統於當代語境下的存在意義。在當代藝術的世界中,並非只有科技與創新,也有傳統文化、工藝、藝術如何走向當代的命題。但其實這個命題並非一時之間冒出的,在每個朝代更新,藝術或工藝都有著微妙的變化,以回應當下社會狀態。但在探討如何走向當下之時,或許是先要擁抱改變。AI或3D打印的出現,無疑完全改變了整個陶瓷的製作方法,但白明卻表示,他找到了當中的包容性,「現當代陶藝並不是要顛覆傳統,而是在傳統裡的經典和審美中去蕪存菁,繼而再增加一些新的東西。」攝影的出現,讓法國畫家Paul Delaroche說出了繪畫已死的感概,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攝影不但沒有殺死繪畫,還讓繪畫從現實主義中解放出來,激發了不同流派的誕生,也從當初的絕望成了推波助瀾的希望。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白明相信未來一定有比3D打印、AI更顛覆思維方式的東西出現,「但所有新的東西未必會以替代某一種藝術為代價。」

 

 

白明,《線釋水系列之二》,2022年,瓷、青花,54 x 58.5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岩畫風景》,2016年,瓷、釉裏紅、氧化鐵,118 x 33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關於白明

 

  白明生於1965年,是屢獲殊榮的跨領域藝術家,其創作媒介涵蓋陶瓷、水墨和漆畫。作品為大英博物館、法國賽努奇博物館、薩拉貢博物館和中國美術館等重要博物館所收藏。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以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執行副館長,引領中國當代藝術發展。

 

展期:2024年4月24日至6月30日
地點: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
地址:Viale delle Belle Arti,131 羅馬,意大利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