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古董投資秘笈 - 費吉
18/10/2016

搞一間私人博物館

#古董 #Art & Culture

  很久以前,一個做飲食業的朋友跟我說:「你想害你的朋友,最好慫恿他開酒樓,不出三、五、七年他不是跳樓,就是破產。」當年我聽後一笑置之,認為朋友不是講笑話,就是危言聳聽,後來我細心推敲他的說話的微言大義,才恍然有悟,原來他是拐一個彎教訓我要不熟不做。

 

  是的,我年輕時已讀過「彼得定律」Peter Principle,知道每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一個人到了某一個階段便行人止步,如果不顧一切往上爬,後果不是跌個四腳朝天,就是成為一個貽笑大方的笑柄。

 

  一個二十多年來都是零票當選的功能組別議員,要才沒才,講德沒德,竟然當上立法會主席,西環一手把持的這一齣「好戲」,無疑是將大口狗推向火坑,「彼得定律」如何在他身上得到充份體現,我買定花生、擔定凳仔,等着瞧他如何出醜露乖。

 

  其實,慫恿朋友開酒樓還不算陰毒,慫恿朋友搞一間私人博物館才算陰毒到家。這話何解?全世界的博物館的經費大部份來自國家津貼,小部份來自民間捐獻,無論是何種比例,搞博物館都是穩賠不賺的文化事業。

 

  話雖如此,還是很多有心人勇往直前、不問輸贏地開展這類文化事業,像以前在中環新顯利大厦的「徐展堂博物館」,金鐘的「羅桂祥茶道博物館」和現在荷里活道的「兩依藏」,對於這幾位館主以推動中國藝術文化為己任的藏家,我由衷的敬佩。

 

  不可同日而語的有之前位於荷里活道的「中國古代石雕博物館」、番禺寶墨園的「趙泰來博物館」、之前閙得滿城風雨的河北「冀寳齋」和成立不久的浙師大「陶瓷藝術館」等等,這些私人博物館不是行坑蒙拐騙之事,就是貽笑天下,不足為論。

 

  我熟悉的私人或半官方的博物館,以戴維徳基金會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和牛津亞殊慕琳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最為著名。前者比後者名氣較大,主要原因是館藏品比較優勝,戴維徳基金會的一對元朝至正年燒造的青花畫龍雙象耳瓶David vases便足以令其他收藏中國藝術的博物館羡慕不已。

 

  正規的博物館很少達到收支平衡,主要原因是單靠入場費實不足以維持一間博物館的正常運作;博物館沒有國家津貼、民間捐獻,館主除非是億萬富豪如吉帝家族的吉帝博物館J. Paul Getty Museum,無以為繼的危機天天存在。

 

  戴維徳基金會有一個龐大的藝術基金支持,亞殊慕琳博物館的經費除了小部份來自政府津貼,大部份要依賴民間捐獻。牛津亞殊慕琳博物館館長前幾年跑到香港籌募經費,我介紹了幾個熱愛中國藝術的富裕收藏家給他認識,後來是否成功籌募到經費,我也不太清楚。

五代  越窰青瓷刻花五管瓶  來源:J. J. Lally & Co.

  前一陣子一個中國大陸行家跟我說,浙江一間私人博物館陷入財困,問我可不可以找一個藝術基金或個人承辦。我上網看過博物館的藏品,越窰青瓷的水平無話可說,但其他種類卻有贋品,如青銅器類;唐三彩展品除了大部份不清洗修補,還堆在一起,給人一種不專業的感覺。

 

  經營一間私人博物館是一盤非蝕不可的文化事業,沒有一個追求利潤的藝術基金會有興趣;個人方面,除非是一個非常有錢的有心人,不介意倒錢落海,否則亦很難替雙方成功撮合。

 

  我知道大陸地方政府會補貼私人博物館經費,但聽聞手續繁複,還要經過重重關卡,不是一般不懂潛規則的人可以申請得到。

 

  在一個萬事向錢看的功利社會,呼籲民間捐助一間私人博物館,無疑對牛彈琴。

 

  行家又問我有沒有可行方案挽救隨時關門大吉的浙東越窰青瓷博物館,我想到的唯一方案無非是「以藏養藏」,即是將非越窰青瓷類別的藏品全數出讓,籌募經費維持一個正常運作,之後再大刀闊斧關閉其餘兩間博物館,只留下浙東越窰青瓷博物館,再陸陸續續將重複或稍次的館藏品出讓籌備經費。

 

  很多業餘藏家都不明白一個道理,收藏是一個貴精不貴多的玩意。戴維徳基金會的館藏品只得幾百件,但一樣聲名顯赫;浙東越窰青瓷博物館陳館長的藏品據聞有幾千件之多,是犯了貪得無厭之病;好的、有代表性的藏品,幾百件已足夠有餘。

 

  管理一間私人博物館要視之為經營一盤生意,除了量入為出,還要積極尋找資金來源、贊助、捐獻,更要將日常運作交給專業團隊打理;如陳館長將之視為一種個人嗜好、個人收藏的展覧館,倒閉之日將不遠矣。

 

  陳館長出身富裕家庭,可能早已養成一種心高氣傲的性格,別人的忠言是否聽得入耳,誰曉得?

 

16/04/2024

經濟低迷重挫古董文物市場?從兩件清乾隆官窯重器可見一斑!大部分清官窯都變蟹貨?現在是不是入市購收藏好時機?

#古董 #拍賣 #藝術 #藝術投資 #古董拍賣 #官窯 #清官窯 #Art & Culture #etnet30週年 #etnet30週年特輯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三十年前的1994年經濟通成立,古董文物市場一片興旺,買家川流不息。三十年後的今天,經濟通依然屹立不倒,繼續為廣大讀者提供不同類型的優質資訊之外,並與作者一起專注用心、並肩超越已經卓越的過去,締造更加輝煌的未來;然而古董文物市場,不論是第一私人市場,第二拍賣市場,最近都是一片蕭條,無復當年勇!

 

  我最近跑上上環菏里活道跟一些相熟的行家茶敘,不少行家苦口苦面、唉聲嘆氣、感嘆生意難做之餘,還萌生結業的念頭!

 

  第二市場亦一片冷清。二、三線拍賣公司舉辦的拍賣會只見小貓三四隻,拍賣官喊價喊到聲嘶力竭也只見「媒」、「戲子」出價,令人不忍卒睹!

 

  一線大行的拍賣會雖然人頭湧湧,但看熱閙的人多,舉牌競拍的人少,從兩件清乾隆官窯拍品的命運便可以看出一個大概。

 

清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龙纹罍式大尊

香港保利

 

  香港保利最近拍賣一支「清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龙纹罍式大尊」,估價18,000,000-30,000,000港元。這一支大尊是香港一位行家所藏,曾於2003-2020年借給明尼亞波利斯美術館展覽,亦曾著錄於《清代康雍乾官窑瓷器:望星楼藏瓷》一書,但成交價卻是差强人意的24,000,000港元,令不少人,尤其是貨主大跌眼鏡!

 

  清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龙纹罍式大尊傳世只得5支,分別由瑞士鮑爾收藏(Baur Collection)、台北鴻禧美術館收藏、清末慶親王載振收藏、日本松下家族收藏、以及香港「船王」趙從衍收藏。如此珍稀的乾隆官窯重器只以24,000,000港元成交,或者反映出清官窯的價格已經從高位回落!

 

清乾隆粉青釉浮雕海水龍紋雙耳扁壺

香港蘇富比

 

  另一支乾隆官窯重器「清乾隆粉青釉浮雕海水龍紋雙耳扁壺」最近在香港蘇富比上拍,估價35,000,000-55,000,000港元。這一支扁壺曾於1981年及1999年拍賣,最終由莊紹綏珍藏。

 

  類似的乾隆扁壺不見於世界上任何公私營收藏,這是否其中一個令到這一支扁壺流拍的原因,不得而知!

 

  乾隆官窯重器流拍於香港蘇富比而言,是絕無僅有之事,我相信主要的原因是經濟低迷、前景不明朗、收藏家珍惜腰間錢。另一個原因是最近十多二十年清官窯被炒上天價,逐漸形成一個泡沫,現在大環境不妙,再沒有人願意出高價接貨,是很容易理解的!

 

  清官窯市場有幾惡劣?最近一位行家朋友跟我說,大量中國大陸清官窯收藏家、炒家要錢不要貨,試圖以低估值送拍卻被拒之門外,在收藏圈子兜售又乏人問津,苦不堪言!

 

  在市場流通的清官窯我估計最少有幾萬件,大部分已成為蟹貨。當經濟全面復甦,這批蟹貨才有機會鬆縛!

 

  現在是不是入市購藏清官窯的好時機?我認為清官窯的價格還未見底,未來兩三年價格將會進一步下挫!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