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古董投資秘笈 - 費吉
14/11/2017

天價現代瓷

#Art & Culture

  倫敦佳士得於今年11月7日以728,750英鎊拍出一支據聞是王步所繪、「中國景徳鎮製」六字篆書款的「青花粉彩九桃瓶」,打破了現代瓷的拍賣記錄。

 

  據聞此瓶由德國藏家於20世紀在中國購買,再於2001年11月12日在倫敦Phillips拍賣,拍品編號159,最終成為倫敦學者Peter Wain的藏品。

 

  王步所繪的青花瓷,從傳世作品所見,青花料發色比較灰暗、單薄,不似「青花粉彩九桃瓶」的青花料發色那麽亮麗、濃重。王步在青花渲染方面,能用青花料從濃到淡一次染成,不見細碎筆跡,類似潑墨。「青花粉彩九桃瓶」的青花料濃是濃、淡是淡,筆法純是工筆。整體來看,不像是王步的渲染手法、兼工帶寫的筆法。

 

  王步在瓷器底部落款,常見的是「願聞吾過之齋」、「竹溪」、「長湖」,「中國景徳鎮製」的底款,我孤陋寡聞,未之見也!

 

  根據文獻記載,王步常用釉裏紅、淡紫金等高温顏料作青花鬥彩。他在抗戰期間亦曾彩繪粉彩,常見題材有怪佛、叢菊之類。王步結合釉下青花和釉上粉彩的作品,我孤陋寡聞,亦未之見也!

 

  與「珠山八友」齊名的王步在一九二○至一九三○年前後是「個體戶」,自設畫室「願聞吾過之齋」接寫瓷器。說他為其他瓷業公司繪畫瓷器、落不倫不類的「中國景徳鎮製」六字篆書款,有悖常理。

 

  倫敦佳士得稱「青花粉彩九桃瓶」是王步的作品,不知有何所據?

 

青花粉彩九桃瓶 來源:倫敦佳士得

 

  「青花粉彩九桃瓶」是現代瓷應無疑問,但從種種跡象看來,我不認為是王步的作品。倫敦佳士得一口咬定是王步的作品,有一點潦草。

 

王步-青花樹鳥圖瓷瓶 來源:瓷藝與畫藝

 

  其實,倫敦佳士得可以用「傳王步」Attributed to Wang Bu來暗示「青花粉彩九桃瓶」的作者,這就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正如在古代書畫拍賣方面,凡是佚名但又好像是某古代名家的作品,為謹慎起見,拍賣行一般用「傳XX」來表達不是百份之一百肯定的專業意見,例如「傳唐寅」。除非有不可置疑的證據Compelling Evidence,倫敦佳士得不應輕率從事,置良好商譽於不顧。但如我所講,估值就會低於300,000-500,000英鎊,落槌價也可能不到600,000英鎊。

 

  現在的炒家,依我看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只要是出自「兩大」的比較少見的拍品,都會一窩蜂地擧牌競拍。至於將來是否有利可圖,那是後話。

 

  縱觀最近幾年民國瓷的拍賣結果和基於大部份藏家惜貨如金這個事實,民國「珠山八友」和與他們齊名的潘匋宇、汪曉棠、汪東榮、周小松、許尚禮、何許人、畢伯濤、王歩、張志湯、汪大滄等人的作品,未來的升值潛力,將會取永宣化青花、清三代官窰器而代之,理由是永宣化青花、清三代官窰器的價格已升至頂峯,除非有更傻的人入市接貨,否則行人止步。民國瓷的升浪只是開始了幾年,方興未艾。

 

  最近別有用心的人吹譃「567瓷」將成為世界硬通貨,「567瓷」將繼「清三代」成為瓷器下一個收藏熱點!

 

  他們如此說:「『567瓷』指的是上世紀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國營瓷廠生產瓷器的簡稱。那時輕工業部下轄的國營大型瓷廠主要有紅星、宇宙、為民、藝術、建國、人民、紅旗、光明、東風、景興、新華、紅光、雕塑、曙光,這14家國營瓷廠使用統一的底款。此外,輕工業部陶瓷研究所生產的瓷器,也被劃分到『567瓷』裏面。這一時期是新中國陶瓷史上的輝煌時代。」

 

涂菊青-迎親人大盤 來源: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2017年春拍,「中國歷代瓷器專場」中,Lot 1439近代涂菊青繪「迎親人」大盤以12萬元起拍,48萬元落槌,55.2萬元成交,投機的味道甚濃!

  50、60、70年代是中國大陸一窮二白、百廢待舉的年代。當年的瓷器只是為賺取外滙的商品瓷,藝術成就不高,尤其是革命樣板瓷,大量在友誼商店銷售,流往外國的為數不少,在民間流傳的反而不多。

 

余文襄-雪景「梅花書屋」瓷板

 

《杜鵑山》人物彩瓷塑像

 

  「567瓷」以前叫「劉少奇時代」瓷器。二十多年前我買入不少,後來因為乏人問津,再加上巿場上有大量存貨,我陸陸續續將手上的藏品出讓。金錢賺不到,只賺到一些買賣經驗。

 

  「567瓷」和所謂近代名家瓷器都是現代瓷,是沒有舊味和匠氣太重的商品瓷,我完全提不起收藏意欲。有意搏一鋪的藏友不妨多去外國走走,參觀一些「車房拍賣」Garage Sale,或者有意外驚喜也說不定。

 

25/04/2024

白明羅馬個展「百維交匯」:在探討傳統如何走向當下時,或許先擁抱改變

#藝術 #展覽 #羅馬 #白明 #陶藝家 #陶瓷藝術家 #季豐軒 #Artcation #Art & Culture

  四月的威尼斯甚是熱鬧,這邊廂是第六十屆威尼斯雙年展,那邊廂則是朱德群的回顧展「星雲」,而在距離威尼斯數小時火車的羅馬鬧市中,季豐軒畫廊則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白明於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的個展「百維交匯」拉開了帷幕。

 

白明,《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瓷、多種高溫礦物顏料、瓦斯燒,每件19-26cm(高),7-10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時次展覽以藝術家三十年的藝術生涯為主軸,展出80件跨媒介作品,媒介涵蓋陶瓷、裝置、水墨和漆畫,作品所採用的媒介與材料無疑是植根東方文化的底蘊,但經煉化後,傳統與現代匯合,帶來新的解讀。如陶瓷作品《岩畫風景》(2016年)採用了元代發展成熟的釉裏紅與氧化鐵作為釉彩燒製而成,但箭筒器型的瓷器上抽象樣式,卻帶著古代岩石的圖騰;《墟·卷軸牆》(2022年)將瓷泥融入紙漿中,構成捲軸的形態以不同溫度燒製,以非傳統的手法傳遞來自傳統的觀念;《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則以器型、體量、形式與空間作為切入點,探討瓷土不同的表情,以及與空間之間的互動。除了瓷器作品,其水墨作品《山海新經》(2020-2022年)與漆畫作品《凝固的空間》(2018年)也是循著這思路發展而來。

 

白明,《墟·卷軸牆》,2022年,瓷、紙漿泥、多種燒法,每件8-18cm(長),6-11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山海新經—半島》,2022年,宣紙、國畫顏料、墨、茶,129 x 255cm(連框)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幼細而又充滿律動的線以青花繪製,形成一片水,在透潤的白瓷上搖漾著。看白明的作品,看得不只是瓷器工藝的傳承,還有傳統於當代語境下的存在意義。在當代藝術的世界中,並非只有科技與創新,也有傳統文化、工藝、藝術如何走向當代的命題。但其實這個命題並非一時之間冒出的,在每個朝代更新,藝術或工藝都有著微妙的變化,以回應當下社會狀態。但在探討如何走向當下之時,或許是先要擁抱改變。AI或3D打印的出現,無疑完全改變了整個陶瓷的製作方法,但白明卻表示,他找到了當中的包容性,「現當代陶藝並不是要顛覆傳統,而是在傳統裡的經典和審美中去蕪存菁,繼而再增加一些新的東西。」攝影的出現,讓法國畫家Paul Delaroche說出了繪畫已死的感概,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攝影不但沒有殺死繪畫,還讓繪畫從現實主義中解放出來,激發了不同流派的誕生,也從當初的絕望成了推波助瀾的希望。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白明相信未來一定有比3D打印、AI更顛覆思維方式的東西出現,「但所有新的東西未必會以替代某一種藝術為代價。」

 

 

白明,《線釋水系列之二》,2022年,瓷、青花,54 x 58.5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岩畫風景》,2016年,瓷、釉裏紅、氧化鐵,118 x 33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關於白明

 

  白明生於1965年,是屢獲殊榮的跨領域藝術家,其創作媒介涵蓋陶瓷、水墨和漆畫。作品為大英博物館、法國賽努奇博物館、薩拉貢博物館和中國美術館等重要博物館所收藏。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以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執行副館長,引領中國當代藝術發展。

 

展期:2024年4月24日至6月30日
地點: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
地址:Viale delle Belle Arti,131 羅馬,意大利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